「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紅球計畫」在台南開展,首站在風神廟接官亭登場。記者萬于甄/攝影
「紅球計畫」在台南開展,首站在風神廟接官亭登場。記者萬于甄/攝影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

近日熱鬧非凡!眾所矚目的奇美博物館年度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尚未開幕,巨大的紅球便搶先以裝置藝術形式,現蹤於台南市街,在當地掀起一股追「球」旋風。

說起「紅球計畫」,這是由美國波希克(Kurt Perschke)發起的巡迴公共藝術,他期待透過這些融入街景的紅球,為平凡生活帶來一點趣味,也打開大眾想像力。

不過,隨著紅球在不同位置展出,也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就像先前游進高雄的黃色小鴨一樣,部分網友沒辦法理解,為什麼這樣就叫做藝術,認為該不會只是為了衝網路流量而做?

「誠然,過去絕大多數的藝術創作者,都著重在『視覺的表現』。」

身為藝評人、策展人的莊偉慈分享,即使到了20世紀初期,藝術的範圍都還侷限於傳統認知中的表現方式,例如畫作、雕刻等等;可是到了現代,以現成的媒材創作跟呈現,早已蔚為流行。

而帶來改變,或者可以說突破的人,正是活躍於20世紀的法國藝術家杜象(或譯作杜尚,Henri-Robert-Marcel Duchamp)。

想像力就是藝術家的超能力

雖然杜象是位藝術開拓者,不過老實說吧,在他創作生涯初期,還是累積不少繪畫作品,當時流行的「印象派」和「野獸派」,他沒有少畫過;後來畢卡索以〈亞維農的姑娘〉為傳統繪畫帶來「立體派」這顆震撼彈之後,同樣又影響了杜象。

新娘甚至被光棍們扒光了衣服(大玻璃)(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是,創作的過程裡,他忍不住質疑,「為何藝術非得被侷限在純粹的視覺建構領域呢?難道我們不能用心智、用觀念來替代視覺的主導嗎?」

產生這種起心動念之後,杜象於是展開了勇敢的嘗試。

杜象有一件叫做〈新娘甚至被光棍們扒光了衣服〉的作品,另外也被稱為〈大玻璃〉,這個別名的由來,是因為它由兩塊將近三公尺的玻璃所組成,上面則用油彩、油漆、粉末、鋁和鉛來形成繪畫。

先別急著吐槽怎麼又是畫,光從材料來看,杜象已經顯露出渴望跳脫既有框架的企圖。

此外,那個又臭又長的名稱,聽起來頗煽情,可實際上,杜象的創作契機卻是他停留在慕尼黑時,看到許多紡織機、縫紉機、馬達以及人體模型,因此帶給他用機器和人體器官融合,藉此表達情慾的靈感。

最前衛的藝術品誕生

幾年後,杜象的代表作問世,也標誌著藝術的想像力真正就此打開。

那是名為〈噴泉〉的作品,而杜象的創作過程,就是去買了小便斗,並且在上面簽名還有寫上年份;簡單來說,〈噴泉〉只是簽了名字的小便斗罷了。

杜象趁著獨立藝術家協會在紐約辦展時,興致勃勃地提交出去想參展,結果被拒絕;不久後,第一個〈噴泉〉便遺失了。直到二次大戰結束,他開始接受委託,陸續製作了〈噴泉〉的再製品。

由美國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的《噴泉》重製品(圖片來源:wikipedia)

如同引起熱議的紅球,〈噴泉〉甚至是直接到店裡購買回來的小便斗,杜象之所以這麼做,其實想證明的是,藝術品並非依靠物質本身而存在,更多時候是取決於藝術家的思想和意圖。

杜象說:「藝術是一種習慣成形的藥劑。」他提醒眾人,藝術理應是自由的,哪怕是再平凡、不起眼的東西,一旦經過藝術家的巧思,都有機會脫離原有的框架,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

直到今天,藝術家對於創作的想像力已然趨近無限可能,有的人瘋狂、有的人忠於自我,究竟在當代藝術中還有哪些驚人的創意?且讓莊偉慈在《「藝」聽就懂的現當代藝術》與你分享!

●點擊前往聆聽或閱讀更多:《「藝」聽就懂的現當代藝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一刻鯨選 台南 藝術家 當代藝術

精選影音

系列文章

哪尊神明脾氣大?楊照也著迷「被神明放鴿子」的故事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台灣民間有著豐沛的民俗信仰,「瘋媽祖」就是最好的例證之一,各種遶境進香活動,除了體驗過程裡人情之美好,往往也呈現出人與神之間的獨特關係。 我們回頭打開千年前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內容/林嘉澍,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台灣人愛抽籤,一旦遇事不決,有些人會前往附近的廟裡抽根籤,讓神明來幫自己一把。 提到抽籤,每逢過年在各大廟宇所抽出的國運籤,無疑是眾人關注的大活動之一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內容/劉峰,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近期「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案以及知名連鎖餐飲集團均發生食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現代社會外食頻繁,食品安全如今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雖然已有大量法規加強對

安藤忠雄名作「光之教堂」停止接待遊客,胡琮淨提點建築門道!

(內容/胡琮淨,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位於大阪茨木春日丘教會的「光之教堂」,不僅是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也是不少遊客列入到大阪的必訪清單之一。近日傳出教會管理人員、接待志工老化,加上遊客造成的

錢包總是守不住?為何常被牽著鼻子走?劉必榮從談判解讀無處不在的錨定效應

(內容/劉必榮,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我需要談判嗎?乍聽之下,「談判」一詞聽起來很嚴肅,如果打開國語字典,裡面在談判的解釋,指的是:商議解決重大事情。如此一來,難度好像又倏地拉高好幾個層級。

金庸之後再無江湖?楊照細數大俠的形成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2018年文壇、媒體界、文化界痛失金庸這樣的奇才,這樣的損失引起楊照的一股衝動,他換上多年閱讀小說、創作小說、評論小說、解說小說的嚴格眼光,重新檢驗金庸的武俠

畢卡索、安迪沃荷2024現身南台灣,獨家觀展秘訣搶先曝光!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畢卡索、安迪沃荷等現當代藝術作品,雲集南台灣! 高雄市立美術館接力台南奇美博物館推出大展,2024夏季與英國泰德美術館、全球第四大現當代收藏家國巨基金

日本賞櫻!出發前必備的5個小知識,你都聽過嗎?

(內容/林約拿,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又到春暖花開時,每年進入三月,也宣告日本最大的觀光熱潮「櫻花季」即將拉開序幕。 當粉白色花朵開始妝點大街小巷,不僅展現季節變化,更因為日本學校的畢業與

名人書展都在讀《小王子》!全球翻譯量僅次於《聖經》?經典名句英文這樣說

有人說《小王子》是除了《聖經》之外,全球人們所共同使用的語言。 旅行到小王子的家鄉──法國里昂,或者打卡正夯的韓國釜山小王子彩繪壁畫村、德國巴登巴登的小王子旅館……,都可以近距離跟小王子合影留念

林布蘭、莫內等藝術大師真跡將來台!3分鐘先帶你掌握西洋繪畫史脈絡

(內容/洪禮明,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準備前往府城,體驗西洋藝術盛宴了嗎? 台南奇美博物館宣布,將於5月引進英國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的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

延伸閱讀

哪尊神明脾氣大?楊照也著迷「被神明放鴿子」的故事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