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民宅見證常民生活 登錄歷史建築再添安西街一處

大同區「安西街21巷1號」為大稻埕內的民宅,今登錄為歷史建築。圖/文化局提供
大同區「安西街21巷1號」為大稻埕內的民宅,今登錄為歷史建築。圖/文化局提供

大同區「安西街21巷1號」為內的民宅,建築特色為住宅型式的中門,另兩側對稱開窗,且建物正立面為上釉面磚材料罕見、花紋獨特,具1920年代的審美觀特性,更是見證過去街區脈絡及常民生活,今由台北市文資審議會審查登錄為

文資委員會勘後表示,該處是在1922年、大正11年,首次登記為土木造瓦葺平家,1922至1946年期間修建為2層樓,為一坎一進格局,建築立面外觀有精美的洗石子裝修,1樓貼淺色面磚,2樓為清水紅磚。

另外,門窗、室內隔間與房間地坪尺二磚,以及唭哩岸石承重牆皆為原物,施工精緻,2樓並保存部分竹節排水管,保存日治時期的材料與工法。加上建築物位於傳統街區巷弄,可見證過去街區的脈絡及常民生活,建築保留當時建造材料及藝術。

所有權人委託建築師呂大吉表示,該處見證過去街區脈絡及常民生活,可與周邊建築共同形成大稻埕地區的生活狀況,表現大稻埕發展的多樣面貌,盼能取得文資身分,減少該處的開發壓力,因此後續於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將著重2樓建築考證及人文歷史調查。

文資委員丘如華表示,許多觀光客都指名要去參觀大稻埕的歷史,因此在地是否有歷史文化的展示讓遊客體驗是重要議題,近年來一直在推動巷弄文化,該處周邊也有類似的建築案例,但卻已經因為開發而封死,如今此處所有權人願意提出保存意願,若是能取得身分的話,也能避免此處因為開發而慢慢消失。

經文資委員過半數同意,因此,審查會議決議大同區「安西街21巷1號」登錄為歷史建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稻埕 文化局 歷史建築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