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薪傳」首演地 林懷民:斷交就是「突圍」的開始

104人力銀行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中)拍攝「突圍」紀錄片,21日舉行首映。記者陳宛茜/攝影
104人力銀行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中)拍攝「突圍」紀錄片,21日舉行首映。記者陳宛茜/攝影

1978年12月16日,代表作「薪傳」於體育館首演,意外遇上美國宣布將與台灣斷交。眾人質疑:斷交了還要演?他沒有猶豫:「當然要啊!特別在這樣的日子,我們一定要把它演好!」半世紀後回望這一天,林懷民說:「斷交那一天、就是突圍的開始。」

104人力銀行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拍攝「突圍」紀錄片,藉由雲門「薪傳」的背後點滴,鼓舞這一代年輕人,昨日舉行首映。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林懷民重新回到「薪傳」首演地嘉義體育館。他回憶,「薪傳」原本要在國父紀念館首演,臨時決定移師嘉義體育館,對外說法向開台先賢顏思齊和鄭芝龍致敬,實則避開警備總部的關注,萬一事後被禁演,「至少演過一場。」

那個年代的嘉義,少有人會花錢買票。林懷民說,開演時他在後台忙著,台上只有嘉義農專幫忙培植的秧苗。但是當陳達吟唱的「思想起」一出,「整個場子像水壩一樣炸開」,現場擠滿六千多名興奮的觀眾歡呼大叫,他在後台掉下了眼淚。「當社會不安的時候,還能用舞和大家講話、給大家安慰和鼓勵,這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用。」那年的雲門只有5歲,「薪傳」成功「突圍」,完成第一個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作品。

成立「雲門」前,林懷民從來沒待過職業舞團。他說當時沒有經驗,只有衝動帶著他走,「好像不做不行!自己攔不住自己的就去把它做掉了!」但年輕的可愛就在這裡,可能失敗、可能做錯,「但是,你不能把自己關在觸發的那條線後面。」

「編舞是一個手段、演出也是一個手段,我想用舞蹈改變社會。」林懷民說,看舞蹈不僅是享受、更是各方面的刺激、讓思維不一樣。這些年來,不少地方因為跟雲門的互動、「留下一些東西在生活裡面」。如林懷民的故鄉新港成立文教基金會,如今已35年;還有雲門年年搭台演出的池上鄉。

「不是每個人都在跳舞、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他的舞蹈要呈現。」林懷民表示,台灣跟全世界一樣,走到一個人類前所未有的挑戰和關頭。「我最心疼的是這一代年輕人。他們在家裡視訊上課、缺少跟人的互動、青春的活力、甚至連犯錯的機會都沒有。」但他相信,「每一代的舞者、每一代的年輕人,都有他偉大的能力。相信自己,不要放棄,一定有突圍的可能。」有人問他奮鬥半世紀的經驗,他回答:「安靜下來,你思考、你工作,每天都是突圍的好日子。」

●「突圍」影片請上網站https://beagiver.104.com.tw/respect

為了拍攝「突圍」紀錄片,林懷民重新回到「薪傳」首演地嘉義體育館。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林懷民 雲門舞集 嘉義 劇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