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原民文化園區35周年 蘇揆:語言文化傳承土地上做主人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今舉行35周年特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特展開幕。記者劉星君/攝影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今舉行35周年特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特展開幕。記者劉星君/攝影

位在屏縣瑪家鄉的台灣族文化園區,今年開園35周年,行政院長今出席園區35周年紀念特展,蘇貞昌上台後,現場一片歡呼,蘇貞昌致詞說,35年不簡單,當時開幕時他是省議員受邀出席,原民會主委夷將,在外面抗議,「台灣從過去的錯誤,終於導正為尊重」,台灣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才是這塊土地真正主人」。

蘇貞昌說,原住民這塊土地上何止35年,是3500年,憲法稱原住民「山胞」終於改為原住民,當時總統李登輝先生,來到原民文化園區第一次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將山胞由國家領導人的口中改為原住民。

蘇貞昌細數原民文化園區,蘇貞昌說,園區本來稱為「山地文化園區」,不是要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而是要把已經快稀有原住民族在這裡展示給人家看,好像動物園展示,快要絕種動物展示給人家,這是錯誤的。原住民族有像夷將這樣年輕人,當年不怕被抓去關,不怕犧牲,站出來,從在場外抗議,變成今天在這裡的主持人。

蘇貞昌說,今天開場演出阿美族穿漂亮服裝,他家有4套,我們每年都要乖乖的,女兒跟孫女,要隨著女婿到台東阿美族一起在那裡穿原民服裝,在那裡切豬肉。

蘇貞昌說,他在做縣長,全台首次最早由縣府來編列原住民族語言在學校正式上課,有排灣、魯凱,這套原住民族課本,錄音帶是向原住民族長老請教,真正編出來,他才會說原住民族語,「sabou」。他的女婿是原住民阿美族,我的孫女只有阿美族的名字,到了第三代就是剩下原住民,「我非常高興,終於回歸這塊土地,當這塊土地主人」。

蘇貞昌說,國家應以人民為先,把優美的語言、文化,傳承下去,不是展覽、,要讓大家看這塊土地,一代一代自己在土地上做主人。

蘇貞昌說,謝謝蔡總統,以國家領導人就職時,把歷史做總結,向原住民道歉,同時用真正國家力量,預算編列,預算從當時不到80億到現在127億,修改法律讓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土地,各方面,一步一步落實。他這次當行政院長,把原住民族語言,國家語言發展推動,他當召集人,由各部會,各個方面,從根做起。

原住民族委員夷將・拔路兒說,當時他對園區揭示設立理念持反對,反對原住民族文化樣板、商業化,尤其當年政策禁止說族語,卻設置園區保存,他不希望原民文化保存與發展僅侷限在園區,失去部落主體性,原民文化應該要從部落扎根,才能發展,才能國際化。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今舉行35周年特展,園區娜麓灣樂舞劇團演出。記者劉星君/攝影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今舉行35周年特展,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五)今出席特展開幕。記者劉星君/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原住民 屏東 觀光 蘇貞昌 歷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