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黃春明周」 向大師對土地的愛與行動致敬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攜手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從今起連續4天舉辦「向土地借個火:的創作與行動」系列活動,將重點呈現國寶級大師充滿土地關懷及在地實踐的人文精神。

清華大學黃春明周以「向土地借個火」為主題,取自黃春明1963年短篇小說〈借個火〉,展現大師對土地的關懷,也象徵將把這簇未曾熄滅的火焰傳承下去。活動內容包括專題演講、詩歌朗誦、座談會、研討會、轉譯戲劇、劇場藝術,還將展出大師手繪的烏龜、蝸牛漫畫、植物插畫及撕畫。

88歲的黃春明身體健朗,聲若洪鐘,今天在開幕茶會朗誦詩歌〈龜山島〉,呈現他對故鄉宜蘭的印象,也復刻了他近半世紀前為企畫並編導呈現台灣風土民情的電視節目《芬芳寶島》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上揹著好幾台相機及攝影機。

黃春明表示,在電腦普及後,大家越來越少,許多人寫文章後直接貼上網,雖有讀者,但很狹隘;文學素養越來越低,將使心靈成長停滯,他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活動,培養學生更扎實的文學素養。

清華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卓穎表示,學生時代在課本上讀到黃春明的小說〈魚〉,今天見到作者本人,心情十分歡喜和激動。他引用佛經「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來呼應這次「向土地借個火」的主題,希望藉由黃春明周向大師致敬,並在清華校園裡散播黃春明真善美的感染力與能量。

負責統籌黃春明周的台文所所長王鈺婷表示,黃春明1970年代跑遍全台進行田野調查,企畫《芬芳寶島》紀錄片,拍攝了媽祖遶境、淡水暮色、中央市場的一天等,為當年的庶民生活留下重要影像紀綠,這次也將邀請黃春明分享當年的製作歷程。

清華黃春明周另一大看點,是由台文所助理教授王威智籌畫的「黃春明的圖文實驗與台灣作品主題書展」,在人社院圖書館展出大師親繪的水墨畫《石羅漢日記》、用鋼筆和粉彩繪製的《台灣草葉集》及撕畫作品《來去宜蘭》。

台文所博士生陳若怡表示,手繪能力極佳的黃春明從1990年代開始創作文學漫畫,他在《王善壽與牛進》創造烏龜(王善壽)與蝸牛(牛進)兩個角色,表達他對社會風氣的觀察及諷刺。比如〈放生〉描繪信眾唯恐神明不知是自己放生了烏龜,在龜殼上刻滿名字、日期、地址,最終令放生猶如放死。

台文所碩士生林皓淳也將介紹黃春明2005年創辦的文學雙月刊《九彎十八拐》,這份刊物發行迄今已107期。大師還曾為刊物畫了不少鴨子插畫,幫宜蘭推銷名產鴨賞。他認為,《九彎十八拐》充分表現出黃春明對家鄉宜蘭的土地關懷。

黃春明是台灣當代重量級鄉土文學作家,他的作品豐富多元,最廣為人知的有《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小說集,創作橫跨詩歌、散文、電影、歌仔戲、兒童文學、劇作、撕畫、油畫等,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他關懷土地,創辦《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也關心兒童,成立黃大魚兒童劇團,是全方位的文化人。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清華大學 黃春明 文學 閱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