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好食刻」巡展全國圖書館 從書與食物中探索食農教育

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食農教育不在學校裏,在你我的四周!2022年5月4日總統頒布施行《食農教育法》,食農教育真正進入你我的生活。為將食農教育轉化為可按節氣體驗的素養能力,(以下簡稱國資圖)攜手行政院農委會、灃食公益教育基金會、觀樹教育基金會,推出「慢讀好食刻」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將「飲食素養」與「農業素養」概念整合為「食農素養」,透過「做中學」的體驗學習策略,以全民終身學習來達成推展食農教育的目標。製作可互動的展覽,搭配書展及活動進行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共有「臺灣節氣食堂」、「良食圖譜」與「食農教育書展」等多個主題。後續將於全國各地展出,包含桃園、苗栗、臺中、臺南等縣市,以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為首站,盼透過精心策劃的主題展與書展,縮短城鄉知識差距,引人潮相招到圖書館共學共玩。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表示,食農教育不僅是知識性的學習歷程,更需要透過主題書展等展覽去深化。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糧食和農業等永續環境議題更是其中實現SDGs的關鍵,期待民眾藉由觀展、與討論,重新省思食物及農業的價值,提升全民探究的核心素養能力。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致詞。(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農委會范美玲主任秘書強調臺灣是個物產豐饒的島國,呼籲全民省思餐桌上的美食是怎麼從土地生產出來,這次展覽一大特色是農委會聯手國資圖推出「臺灣節氣食堂展」,為了讓民眾按照四季節氣瞭解臺灣當令之各地蔬果農漁產,以四季春、夏、秋、冬,探索臺灣節氣食材與食農小知識,體驗臺灣農漁產的豐富性以及產地來源,學習旬味裡的小知識,期待透過巡迴展讓食農教育成為全民運動。

楊文科縣長指出新竹縣全縣有34處「農村再生」社區,搭配各鄉鎮圖書館推展食農教育,展現新竹縣農村產業的再生與活力,後續也邀請各級學校學生用展覽深入體驗食農教育,將新竹縣友善農業的永續環境理念化作行動。童儀展執行長指出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也共同來推廣「良食圖譜展」,為了讓民眾對飲食資訊與來源產生興趣,「良食圖譜展」透過設計將飲食知識轉譯為視覺學習指南,組織化、圖像化、簡單化的拉進飲食教育距離。

觀樹教育基金會洪粹然執行長回饋此次書展選書非常多元,後續觀樹基金會也會透過「餐桌上拯救未來」食農講座,配合巡迴展到各地推廣食農教育,將帶領分組體驗「台灣糧食自給率的桌上型遊戲」,期望透過講座,讓友善環境的消費行動更加被關注,討論如何吃的新鮮美味、健康有保障、拉近與生產者的距離、融入農村生活。

後續巡迴展將由各館邀請讀者到館體驗,誠摯邀請全民到訪各巡展館,一起開箱好書與好展覽,跟著巡迴展走入每種食物的產地溯源之旅。培養全民的食農素養與行動力。讀者只要完成觀展闖關任務及填答觀展問券,就有機會抽中永續食農便當盒一個!

更多「慢讀好食刻」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資訊,請上巡迴展活動官網查詢 https://event.nlpi.edu.tw/agrifood

六家國小與新竹楊文科縣長觀展互動。(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食農教育主題書展。(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慢讀好食刻」巡展全國圖書館活動海報。(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閱讀 飲食文化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