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老廟五書齊發 推廣籤詩文化、介紹藥籤

台南市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長期推廣宗教文化,今天發表5本新書。(圖/取材自「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facebook專頁)
台南市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長期推廣宗教文化,今天發表5本新書。(圖/取材自「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facebook專頁)

市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長期推廣宗教文化,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與傳承,陸續出版印刷品,今天(6日)發表5本新書,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籤詩文化、藥籤及文資保存的重要。

5本新書分別為陳益源主編的《台灣與各地之籤詩文化研究》、侯明福編《觀興風采十年大事紀2011~2020)》、高國欽《保生大帝藥籤再解》、侯明福《組織與活動─台南府城大觀音亭興濟宮的發展與變化》及黃鈴雅《台南市大觀音亭興濟宮信仰與信仰活動之研究》。

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張隆志、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前佛光大學校長龔鵬程等人均參加新書發表會,也邀請分靈廟和交陪境宮廟參與,共享書香氣息。

董事長吳福春表示,宗教宮廟要朝向博物館、古蹟教室的目標,以吸引年輕世代,該廟連續10年獲選為績優宗教團體,才於9月5日獲頒「行政院公益深耕獎」殊榮。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侯明福認為,宮廟應發揮更多的功能,不能只侷限在祭祀拜拜;吳明熙說,台南是眾神之都,因為數百年歷史宮廟豐富的文化內涵,才能成為有特色的都市。

陳玉女說,成大為建校「百年大學」,能和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百年老廟」合作,能創造出豐富和多元的成果。張隆志認為亭宮除了可以和學術界合作,未來也可以和該博物館合作,應也能激盪出火花,擴大吸收年輕世代注目。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10餘年前成立文教組,2019年更擴大規模組織改制為「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即是重視歷史文物與文化資產的表現,邀請專家學者為亭宮的歷史沿革、宗教活動、建築結構和典藏文物等,深入研究整理成出版品。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南 宮廟文化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出爐 為孩子選書免煩惱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