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鍾肇政全集》全新出版 李永得:實現對鐘老的承諾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起)、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31日共同出席「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會,並共同進行揭幕儀式,正式宣布新書出版。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8月31日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起)、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31日共同出席「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會,並共同進行揭幕儀式,正式宣布新書出版。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8月31日

表示,希望透過「新編全集」,為台灣文學發展過程留下完整紀錄;主委楊長鎮說,鍾肇政不只是作家,還是客家運動的啟蒙者,他寫出了鄉土的故事、人民的聲音。

文化部長、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市長及多名文學界人士共同出席「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會。

李永得表示,最初是在鍾肇政的生日宴會上,時任客委會主委的他與鄭文燦承諾要幫鍾肇政進行著作新編,終於發行;鍾肇政對客家、台灣文化的重要性不用多談,感佩鍾老對於客家文學、客家人的論述及貢獻,是他最尊敬的前輩。

鄭文燦補充,民國93年曾出版「鍾肇政全集」、距今近20年,希望新編全集出版後能告慰鍾老遺願;他形容鍾肇政「筆耕一生、著作等身」,非常認真創作,作品也很多,詮釋台灣、客家的精神;出版前與客委會花很多時間整理日記及過去的素材,現在總算完成,預計今年10月還有電子版。

楊長鎮致詞時有感而發說,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後,鍾肇政提出「新客家人」理論,主張過去客家人講究傳統與歷史光榮,但作為現代人,應該積極參與台灣的本土化、民主化,建立客家人在台灣歷史中的定位。

楊長鎮提到,鍾肇政身為客家人,對客家人有感情,對台灣也有感情,他曾經說過,鄉土文學就是台灣文學;鍾肇政不只是作家,還是客家運動的啟蒙者,寫出了鄉土的故事、人民的聲音。

客委會表示,本次補助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重新出版「新編鍾肇政全集」歷時2年時間,由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擔任主編,不但加入目錄、分類,更製作檢索、體例,撰寫序文及解說等,並於每套全集加入防偽雷射標籤,足見這套書的珍貴與典藏價值,希望藉此向台灣文學國寶級作家鍾肇政致敬,同時為台灣文學發展過程留下完整的紀錄。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鍾肇政 李永得 鄭文燦 桃園 客委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出爐 為孩子選書免煩惱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