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大灣廣護宮醮事史出版 盼傳承史料豐富「台南學」

台南永康大廟大灣廣護宮大醮史 ,學者陳宏田著書今出爐。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永康大廟大灣廣護宮大醮史 ,學者陳宏田著書今出爐。記者周宗禎/攝影

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陳宏田是資深文史研究學者,今天(20日)發表大廟「大灣廣護宮醮事史暨丙戌科、庚子科建醮紀錄」。

他表示,祖先來大灣300多年,大灣廣護宮謝安王公爺祖也是在地守護神,12年一科醮典也一直是地方盛事,是大灣人共同記憶,多年來利用零散時間訪查、記錄,呈現大廟醮事歷程,期能傳承後輩明瞭在地歷史、關懷鄉土,延續家鄉信仰文化,為自己家鄉「台南學」略盡棉簿。

大灣廣護宮是永康大灣地區大灣、東灣、南灣、西灣、北灣、崑山及北興等里境主大廟。陳宏田醮典期間記錄相關醮典活動,文章集結成冊,編著成書,大灣廣護宮出版;今天發表廣護宮董事長市議員楊中成、台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源謀、議員陳秋萍及議員參選人黃肇輝、朱正軒、廟方眾執事等見證。

楊中成表示,大灣廣護宮有300多年歷史是境主大廟,所知醮典也有100多年歷史,到最近庚子科已有10次之多,間隔大致12年一科,每逢醮典除是大灣地區最大盛事,盛況也是鄰近諸多庄頭矚目焦點,可惜以前未能將相關活動資料與相片好好整理下來;此次剛好境內陳厝子弟宏田以所學、發揮在地人關心在地事精神,將歷史資料與本科紀錄編著成書,為廣護宮留下珍貴歴史資料,同時也可為日後醮科留下重要參考資料,傳承歷史、造福後人。

陳宏田表示,回想10多年前、20多年前、30多年前甚至兒時記憶,也都一點一滴再鮮活過來。上一科丙戌科(2006~2007)醮典因整理〈大灣廣護宮歷科醮事史及丙戌年五朝慶成祈安清醮略記〉一文投稿於2008年《南瀛文獻》新第7輯,經獲錄稿,這次庚子科(2020~2021)雖也因工作僅能利用零散時間訪查、記錄,期能更完整呈現己身所在大廟相關醮事歷程,也期能傳承後輩更明瞭在地歷史、更加關懷鄉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南 永康 宮廟文化 歷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

金石堂重回天母 終於解救書店沙漠!書店仍是百貨商場必須的存在

「單身只是個選擇」漫畫家日下棗X談性說愛podcast主理人揚談不戀愛也快樂的生活哲學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