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追龍」神預言香港毀滅 曾任公安後變反共

倪匡1987年創作的科幻小說《追龍》,描述東方有一個城市,在優勢逐漸消失,城市步向毀滅和死亡。倪匡在節目中透露,所指正是香港。(視頻截圖)
倪匡1987年創作的科幻小說《追龍》,描述東方有一個城市,在優勢逐漸消失,城市步向毀滅和死亡。倪匡在節目中透露,所指正是香港。(視頻截圖)

生於上海知識分子家庭,16歲時為追尋「烏托邦理想」,輟學報考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3個月後成為「公安幹警」,曾參與土改「鬥地主」,但之後反成批鬥對象。1957年到開始寫作生涯,發表第一部小說,之後不斷筆耕、日寫萬字,創作膾炙人口的《衛斯理》系列。

香港01報導,倪匡一生以「反共」聞名,被視為「反共作家」,表明不相信「」,只是「共產黨說了算」,又稱「愛國必須反共,反共才是愛國」。他近年接受訪問時亦對香港前景悲觀。

倪匡1983年在報章連載小說《追龍》,當中「預言」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要毀滅:「要毁滅一個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災,也可以是人禍,人禍不一定是戰爭,幾個人的幾句話,幾個人的愚昧無知的行動,可以令大城市徹底死亡。不必摧毁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毁滅死亡。」

倪匡曾承認,小說中的「東方大城市」就是香港,認為香港消失的優點就是「自由」,「主要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沒有言論自由便沒有其他自由。」

2019年爆發反修例風波,《追龍》被形容為「政治神預言」,同年倪匡出席香港書展活動時被問及小說是否預言成真時,他笑稱自己想法只是天馬行空,預言實現純屬巧合,並無預測能力。

談到香港前景,倪匡說沒資格勸勉年輕人,因自己想法太消極,他認為香港情況是「不可逆轉」,香港對內地的作用已愈來愈小。

倪匡曾坦言,自己從不相信「一國兩制」,直言「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數十年來沒實現過一句話。」

當時訪問他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倪匡的作品膾炙人口,陪伴七、八○年代香港人一起成長,形容對方是「傳奇人物」,相信港人會永遠懷念他。

內地多個媒體均有報導倪匡逝世的消息,包括官媒中國新聞網及北京日報,唯報導主要提及倪匡的文藝創作,少有提及倪匡對中國政治的批判。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倪匡 香港 一國兩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