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春源畫室」移展臺中文化資產園區 見證百年修復技藝 

「春源畫室」展出潘春源門神彩繪作品。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春源畫室」展出潘春源門神彩繪作品。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資局局長陳濟民於致詞時提到展覽移師中部的重要性,可以讓中北部地區的民眾有機會細細品味潘氏家族三代傳承的藝術精神,此外,也對新增的修護主題展區特別給予肯定,該區呈現科學檢測與傳統技術交流的成果,並延續彩繪藝術的生命。歡迎民眾於新春期間闔家觀展,深入了解臺灣文化資產的價值。

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林秋芳則感謝文資局的大力支持,使得「春源畫室」特展得以順利移展臺中。她表示該展覽見證臺灣潘氏家族的百年藝術,並強調尊崇潘氏家族在藝術領域的卓越成就,其畫作對於臺南中西區寺廟密集之地,具有格外深遠的文化意義,寺廟就是從業人員的展示場所,也呼應臺南作為眾神之都的特殊地位。

「春源畫室」現任主理人潘岳雄老師今日則帶領學生參與開幕活動,表達對文資局辦理展覽的深切謝意,得以讓中部周邊地區的民眾共賞潘氏家族跨世代的畫作。他也特別感謝臺南市美術館策展團隊近一年的辛勞籌備,同時強調會持續進行技藝傳承工作。

百年招牌春源畫室,臺灣文化底蘊的引路人

本展以潘家三代的多元創作為主題,展現潘春源(1891-1972)、潘麗水(1914-1995)、潘瀛洲(1916-2004)及潘岳雄(1943-)等大師風采,延續臺南市美術館原展覽之基調,仍以品牌經營角度出發,讓觀眾沿著「春源畫室」的創作足跡,細緻了解潘家三代藝術家的創作風華。

「春源畫室」的歷史可追溯至1908-1909年,創始人潘春源於府城三官廟(今忠義路臺灣土地銀行旁)正式開張,他是府城第一代土生土長的臺灣傳統畫師,所創下的風格系統延續三代後仍然傳承不息。春源畫室的招牌猶如歷史的指標,引領觀眾進入一段承載著文化底蘊的藝術旅程。

展覽名稱「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如同揭開破題的面紗,邀請觀眾深入了解潘氏三代四人的多元身分。其中,「畫師」的身分無疑是他們最為人所熟知的角色,尤其是潘春源與潘麗水父子在日治時代以藝術家的身分,年復一年連續入選臺灣美術展覽會,鼓舞了眾多同行的職業畫師。

展場設計步入即是春源畫室的仿作招牌,為整個展場注入「起家厝」的溫馨氛圍,也可感受到春源畫室的獨特魅力。透過豐富多元的作品,呈現潘家三代在畫師與多重身分的跨界藝術成就,包括豪門望族的宅邸門廳壁畫、廟宇門神彩繪、紙本人物山水畫與相關延伸藝品等,亦可了解民俗信仰背後的藝術性、商業性與獨特的審美交流趣味。

延續彩繪之美,傳承藝術永恆

在此次移展中,新主題「續‧春源畫室」展區首次亮相,顯現文化部對於潘家創作保存與延續的深切關注,並探討時間與環境對彩繪藝術之威脅,亦可窺探修護師們如何維護作品的風貌與質地,不僅揣摩作者最初的意境,同時也尊重歷史的痕跡。

文資局與嶺東科技大學攜手呈獻了三個特別的修護案例。其中一個令人感動的案例發生在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潘麗水繪製的門神因2012年縱火事件受損嚴重,下半部幾乎碳化。修護團隊透過精密的科學檢測和專業技術進行修護,並邀請潘麗水之子潘岳雄進行門神武將下半部的仿作,成功尋回其父親的色彩,重現武將的威武神容。這個案例生動展現了科學修護與傳統修復的並肩合作,呈現了藝術、家族情感和科技相得益彰的絕美瞬間,其他精采案例還包括臺南的五帝廟和普濟殿。

歡迎民眾於新春佳節攜家帶眷蒞臨「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展覽,深度品味臺灣豐厚的藝術脈絡與文化根源,展期持續至2024年7月21日,地點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9雅堂館。此次展覽也策劃相關主題講座與工作坊,讓民眾與藝術家近距離互動,共同深耕藝術的種子。欲深入了解展覽相關詳情及工作坊報名事宜,請隨時關注文資局官網臉書粉絲頁

展覽資訊:

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

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7月21日,每日9:00-17:00(週一休館)

春節期間除夕、初一休館;初二~初五皆開館(初三逢週一照常開館)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9雅堂館(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春源畫室」特展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開幕,文化部文資局局長陳濟民致詞

「春源畫室」特展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行開幕式,文化部文資局局長陳濟民(右)、春源畫室主理人潘岳雄(左)、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林秋芳(中)觀賞展覽畫作

「春源畫室」特展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行開幕式,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林秋芳蒞臨致詞

「春源畫室」特展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行開幕式,貴賓合影

春源畫室現任主理人潘岳雄於開幕式導覽畫作,文資局陳濟民局長與現場貴賓認真聆聽

春源畫室現任主理人潘岳雄於開幕式導覽畫作,文資局陳濟民局長與現場貴賓認真聆聽

春源畫室現任主理人潘岳雄蒞臨特展開幕式致詞

「春源畫室」入口意象

「春源畫室」展示潘家三代畫作

「春源畫室」臺中移展增設「續‧春源畫室」展區,陳列彩繪修護工具與材料

「春源畫室」速度!速度!展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資產局 台南市美術館 藝術家 繪畫 民俗 修復師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