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舊居巡禮 在臺文基地重看戰前臺灣

臺灣文學基地榮獲2022年臺北老屋新生大獎評審團特別獎。
臺灣文學基地榮獲2022年臺北老屋新生大獎評審團特別獎。

位於臺北的據點——(下稱臺文基地),園區內七棟歷史悠久的建築曾住過哪些居民呢?本週六(5月13日)上午,1931年出生於臺灣的新元久先生,為了重溫兒時回憶,特地從日本遠道而來,將以「美麗記憶中的臺北」為題,分享年少時期的成長點滴,與觀眾一起重回戰前的臺北,看見記憶中美麗的城廓!

1920年至1940年間,臺灣總督府於臺文基地現址及其周邊興建了大批日式文官宿舍,新元久先生的祖父新元鹿之助(1870-1949)在1897年抵臺,任職於臺灣總督府民政局,而後於1919至1924年間擔任鐵道部長,與總督田健治郎、後藤新平等人友好。因此,新元久成長、就學於臺北期間,就住在文官宿舍內;最有趣的是,新元一家人當時所住的屋舍,現在正是以抹茶甜點聞名的「平安京MatchaOne」。

臺文基地所在的「齊東街日式宿舍街區風貌保存特定區」大規模且完整地保留日治晚期的都市住宅聚落,深具歷史意義,也在高樓林立的臺北市中心留下一方老樹環繞的自然空間,更獲得2022年臺北新生大獎評審團特別獎。

為深化對於臺灣文化與歷史的認識,國立臺灣文學館特別邀請旅臺作家片倉佳史主持、「原住戶」新元久現身說法,「灣生」的故鄉如今何在?而少年眼中的戰前臺北,又是如何風華?本週六上午就跟隨新元久的腳步,來一場舊居巡禮吧!不須報名,自由入場,活動詳情請見臺文基地官網及FB粉絲專頁。

●臺灣文學基地:官網

●臺灣文學基地FB粉絲專頁

更多資訊

5月13日上午,灣生新元久先生將蒞臨臺文基地分享年少時的成長點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臺灣文學館 臺灣文學基地 日式建築 台北 老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