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台中驛藍曬圖 「驛二三事」展述說舊站時光

台中車站舊站大廳展出3公尺高的台中車站建築設計的藍曬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提供
台中車站舊站大廳展出3公尺高的台中車站建築設計的藍曬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提供

文化園區自即日起,在台中車站舊站大廳舉辦「驛二三事-臺中車站展」,從空間、大事紀、站內站外故事等角度,呈現台中車站從第一代車站設立至今百餘年來的軌跡。

第二代台中車站建築設計的藍曬圖,則以大型布幅方式於舊站入口處展出,帶民眾一秒走入時光隧道。

台中車站舊站是第二代台中車站,興建於1917年,已有百餘年歷史,為國定。以台中車站新、舊站為核心的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繼去年打開與綠空南段之間的通道、開放台中驛之後,今年特別規劃「驛二三事—台中車站展」,帶民眾進一步認識台中車站。

台中車站舊站的藍曬圖,是展場的視覺焦點。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取得國立台灣博物館圖像授權,將這張「台中停車場本家新築工事設計圖」藍曬圖,以3公尺高的大型布幅呈現,於台中車站舊站門口展示,觀眾可穿越藍曬圖走進舊站,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驛二三事」規劃四大主題。「驛」介紹台中車站舊站建築特色;「二」為國定古蹟二代車站的大事紀,展場搭建小型鷹架呈現九二一地震後的修護工程;「三」則透過照片呈現第一代台中停車場事務室、第二代古蹟車站、第三代高架新站的「三代同堂」景象;「事」呈現站內站外的故事,包括站前曾有的小販、希望列車等。

園區也邀請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於4月15日演講「台灣的博覽曁世界的火車站大觀」,從火車站的定義與分類、到介紹國內外風景獨特的火車站,蘇昭旭將用生動的車站故事帶大家一起環遊世界。

此外,現場也擺放藍曬圖、水果雕飾的趣味拼圖,讓觀眾發揮創意動手拼拼看。而早期通訊不發達,車站會設置留言板供旅客聯繫,「驛二三事」展場也設置留言板及留言本,邀請觀眾寫下心中的話,回味舊時光。

「驛二三事」呈現台中車站從第一代車站設立至今百餘年來的軌跡。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火車站 台中 古蹟 建築 鐵道 逢甲大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高美館「動人的南方傳奇」梁任宏個展 25年創作結晶感動呈現

奇美博物館迎《從拉斐爾到梵谷》國際展換新裝 10幅新釋出大師展件一次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