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戲劇院開庭!「非常上訴」邀觀眾搶先體驗國民法官

楊碧川在「非常上訴」中現身說法訴說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經歷。後為演員齊藤伸一。圖/兩廳院提供
楊碧川在「非常上訴」中現身說法訴說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經歷。後為演員齊藤伸一。圖/兩廳院提供

國家戲劇院化為法庭,觀眾搶先體驗「國民法官」,看完陳欽生與楊碧川兩位現身說法的生命故事後,將手中的戲票化為選票進行判決。狂想製作的「非常上訴」今起連續三天於國家戲劇院「開庭」,在劇場裡以虛擬法庭重啟非常上訴,邀觀眾搶先體驗明年實施的「國民法官法」。

與綠島「流麻溝十五號」是同房獄友的陳欽生與楊碧川,同樣出生於1949年,不約而同在年少時期,成為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犯,被軍法判刑12年。兩人在前往綠島的船隻中相識,此後再相見,便是在「非常上訴」的劇場之中。兩人現身說法向觀眾訴說自己的故事,透過戲劇回憶與反思。

「我一直都很希望能夠透過司法的方式還我清白。」陳欽生表示,希望觀眾知道他的故事之後,能夠連結到台灣享受的自由民主,多麼得來不易。「政治犯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我們的付出能換來更多人的幸福。」楊碧川則說,他其實不想提起這些事情,但更覺得歷史不該被忘記。

「非常上訴」將以虛擬法庭的表現形式,反思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法,是否具有正當性。國民法官法將於明年正式施行,凡年滿23歲之公民皆有可能被抽選成為法官,在法庭上與職業法官共同審判重大刑事案件。「非常上訴」等於邀觀眾搶先體驗當「國民法官」。

導演廖俊凱表示,當初做這齣劇的目的,並不是自大地想為兩位前輩平反,而是想透過法庭的形式討論國家暴力,讓它在劇場裡現形。沈琬婷表示,嘗試用戲劇的方式轉化複雜的議題,也認為轉型正義並非創作者可以定論,「它其實更需要大家共同參與」。「非常上訴」邀請觀眾在中場休息時間成為「國民法官」參與評議,進行法、檢、律師三方辯論。引領觀眾看到兩位政治受難者的境遇後,透過選票進行理性的思辨與討論。

●「非常上訴」11月11日至11月13日在國家戲劇院震撼登台,邀請觀眾走入劇場,突破現實的限制,共同創造歷史的「非常上訴」。更多訊息詳見網站: https://lihi3.com/7waN9。

「非常上訴」邀請觀眾理解兩位政治受難者的境遇後,透過選票進行理性的思辨與討論。記者陳宛茜/攝影
陳欽生在「非常上訴」中現身說法訴說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經歷。圖/兩廳院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劇場 受難者 政治 編劇 兩廳院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