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特展「快慢之間」飽覽百年來的鐵道文化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沿著軌道觀看窗外風景、品嘗經典鐵路便當、享受與家人朋友的歡樂時光,旅行可以說是百年來臺灣人旅遊的共同記憶。即日起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第3特展室展出的「快慢之間:臺灣鐵道旅行特展」,透過旅人視角,介紹及回顧百年來歷久不衰的鐵道旅行變遷,搭配展覽並將於12月份推出烏樹林糖廠五分車輕旅行。

本特展由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共同以鐵道旅行為主題,南北兩館雙邊策展,繼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今年8月展出「遊,鐵道」特展之後,臺史博接棒推出本特展,透過兩館典藏、民間藏家的物件等,聚焦臺灣鐵道旅行過去至今的人、事、景、物,藉由展示不同世代的旅人們如何準備一趟鐵道旅行,呈現臺灣百年來常民休閒生活的時代樣貌。展場內特別設置「時光鐵道小旅行」互動遊戲,以6個謎題帶出日本時代與戰後鐵道旅行的特色,邀請民眾跟著遊戲單細看展品,發掘各世代鐵道旅行的趣味,完整解開答案的民眾還能從密碼寶箱中取得展覽訂製的紀念章,蓋上自己在博物館獨一無二的旅行印記。

展覽分為「旅行移動的競速」、「跟著日本時代的火車去旅行」、「跟著戰後的火車去旅行」和「快慢雙選的新時代」4個單元,從一百多年前鐵路的出現談起。自1908年縱貫線鐵道全線通車,火車成為臺灣島內最快速的交通工具,改變了人們對於空間和時間的感知,也開啟了臺灣鐵道旅行的序章。1920年代起,隨著經濟情況好轉,休閒風氣興起,觀光旅行開始進入臺灣人的生活中,1930年代更成為日本時代臺灣鐵道旅行的輝煌年代。從日本時代的鐵道旅行案內書、路線圖、明信片、戳印,到戰後的各式車票、飛快車小姐、鋁盒便當等,臺史博透過本次展覽,呈現臺灣人共通回憶中鐵道的點點滴滴。展覽最後提到,隨著高速鐵路的出現,開啟了臺灣鐵道旅行的新時代,旅人們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自由選擇旅行的速度,鐵道旅行也更加豐富多元。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覽教育及公共服務組組長林慧芬。(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鐵道旅行在臺灣經歷了不同時代與技術的多次變革,從日本時代蒸汽火車、戰後的「飛快車」、,行駛速度的改變,同時影響了每個世代對旅遊速度的感知。臺灣在疫情逐漸緩解的時刻,期許大家都能在臺史博的特展中,重新思考鐵道在臺灣近代交通史及文明史的意義,並觀察臺灣人休閒觀光和旅遊生活的多元面向。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旅行步調,感受每一趟旅程帶來的悸動,看見更多的風景,豐富生命。鐵博籌備處展覽教育及公共服務組組長林慧芬則表示,鐵道的出現改變了臺灣城鄉之間的差距,與土地及人民之間的關係,這次兩館辦展除了呼應「快慢之間」的主題,更串起了人們南北移動的記憶。

「快慢之間:臺灣鐵道旅行特展」即日起至2023年7月9日,於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展出。配合展覽,並推出了手作、小旅行等相關活動,更多細節請民眾關注臺史博官網(www.nmth.gov.tw)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MTH100)最新消息。

快慢之間:臺灣鐵道旅行特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7月9日

展出地點: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鐵道 臺史博 展覽資訊 高鐵 自強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