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功的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小心「這個」有毒心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丹.蘇利文、班傑明.哈迪 博士

1991年,柯琳.鮑勒(Colleen Bowler)創立了財務策略夥伴理財顧問公司(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當時的她一邊打離婚和撫養權官司,一邊撫養3歲的兒子。

公司開業頭兩年的收入符合所得稅減免資格,年收入約為1萬4千美元。接下來的每一年,公司營運越來越好,業務和團隊也不斷發展壯大。

然而,多年來,儘管她一手建立了這家業績蒸蒸日上、獲獎無數的公司,甚至成為了策略教練計畫的助理教練,但她從來沒有讚賞過自己。每年,她都拿自己與所在領域的頂尖人士做比較,因此,她從不覺得自己實際上已經成功了。

柯琳的重大轉變發生在2004年1月,當時一位團隊成員終於指出了她的盲點。

每年1月,她的團隊都會設定當年度的新目標。在年度目標會議之後,目標變得比前一年更高了,一位資深團隊成員問她:「為什麼我們從不慶祝過去的成功?去年我們達成了所有目標,結果這件事好像一點也不重要。現在,我們只關注『接下來還要達成更高的業績』。」

大約也在那時,柯琳對她10幾歲兒子的在校表現很不滿意。結果兒子告訴她:「媽,妳知道嗎,永遠都是不夠好。對妳來說,什麼都不夠好,真正的原因是妳永遠都對自己不夠好。」

兒子點醒了她,這段話讓柯琳深刻反思她的人生。

柯琳的兒子、她的團隊成員都說了同樣的話。她開始反思為什麼她的人生總是什麼都不夠好……。

與其用不斷變化的理想來衡量自己,不如審視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擁有和經歷過的東西。

落差心態讓你懊惱沒擁有的

柯琳並不是唯一的例子。1990年代,世界最頂尖的創業教練丹.蘇利文就已經將這種永遠追逐外在的高標準、無法珍惜進步的心態,稱為「落差心態」(GAP-mindset)。他指出,落差心態是一種有毒的心態,會阻止人們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特別是,傑出人士更容易抱持著落差心態。有研究指出,執行長這職位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大眾的兩倍;創業者則容易有濫用藥物、憂鬱和自殺的傾向。即使在獲得極大的成功之後,他們的思緒也會快速轉移去關注下一個未達到的成就。

傑出人士看似外在建立許多豐功偉業,但他們的內在問題仍然無解。大部分的成功人士不快樂,而且這種不快樂會隨著達成一個個的外在成就而日益加劇。

丹有個「策略教練」培訓計畫,每60天到90天與客戶會談。其中有位客戶鮑伯,情緒總是很低落,在團體中製造了不少負面能量。

每當丹問鮑伯,過去的90天裡他完成了什麼?鮑伯首先分享公司裡的一些進展,比如他們達成一筆新交易。不過,一說完達成的任務之後,鮑伯會馬上解釋這些「進展」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這不是他們規畫中可以、或應該做到的事情。

「是沒錯,但這一切其實沒什麼意義,因為……」在聆聽鮑伯貶低自己的進展並抱怨處境時,丹突然清楚看出,成功的創業者為什麼總是做一些破壞自我成長和信心的怪事。這不是他第一次聽到客戶抱怨他們的人生進展了。

丹走到白板前,畫了一張圖向鮑伯解釋,他們的心態出了什麼問題。在紙的最上面,丹寫下「理想」這個詞,在紙最下面,他寫了「開始」。然後,在兩個詞彙之間,他寫下「達成」。然後他在達成和理想之間畫了一條線。

他向鮑伯解釋:「『開始』是你90天前的位置;『達成』是你過去的90天內實際做到的事情;『理想』則是你希望自己所在之處。」

你心中有一個理想,你用那個理想來衡量自己,而不是用你已經做到的實際進展來衡量。這就是為什麼你總是不滿意自己完成的結果,也可能是你對生活中一切都不滿意的原因。」「你是用落差思維在衡量自己。」

每次你用與理想的距離來衡量自己或自己的處境時,你就是處在落差心態中。

收穫心態讓你珍視已達成的

比如說,你和另一半正前往演唱會的路上,你們一直很期待這場演唱會,但是現在已經遲到5分鐘了。如果你一直關注「遲到5分鐘」而心情沮喪,那麼你就是處在落差心態。

你應該要做的,是把注意力轉移到你的「收穫」上,專注於你們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夜晚這項事實上。如此一來,一整晚你才能擁抱「收穫心態」(GAIN-mindset)。抱持著收穫心態,你會快樂

再打個比方,如果你的起始點是1步,達成目標是30步,但是你只能走到22步。這時候如果你關注於實際進展,就是收穫心態——用至今為止取得的收穫來衡量自己,就會發現你已經進步21步了。但是,如果你用30步的目標來衡量自己,你就掉入落差心態中——你還差了8步呢。

書名:《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作者:丹.蘇利文、班傑明.哈迪 博士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5月11日

著眼於進步,你就是用過去、用你之前的狀態來衡量自己。你衡量的是自己的進步,你不會拿自己和外在的人事物做比較,不會用理想來衡量自己。

我們在生活中有著無數的經歷,問題在於,我們真正重視過這些經歷嗎?還是只會拿自己的經歷和別人做比較?

當你擁有收穫心態,你會珍惜自己的經歷——所有經歷。

成功者不會控制事件,他們控制自己對事件的反應。

每一種經歷都被視為收穫。擁有收穫心態的人,生活取決於行動和結果,而不是可能或應該發生的事情。收穫心態可以「衡量」,而理想卻不行。正如績效教練提姆.葛洛佛(Tim Grover)說的:「成功者沒有待辦事項與清單,他們有『完成』清單。

當你擁有收穫心態,你會專注於實際完成的事情、衡量你得到的東西,並利用這些收穫,在未來創造更多、更大的收穫。

●本文摘自出版之《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理勵志 商業周刊 心靈勵志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