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翻轉到最後的震撼!校園命案背後隱藏的惡意如何形成?──讀《想殺的孩子》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李花兒(이꽃님)

▼ 高中一年級學生 ▲

誰?朴瑞恩?當然知道啊。

不是,我們不同班,只偶爾見過幾次面而已。

老實說只要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應該沒有人不認識朴瑞恩的。雖然不是很了解她,但我也是有長耳朵的好嗎?多少聽過一些傳聞啊。

還會有什麼傳聞,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跟你說,只要過一天,就又會有新的八卦傳開。大家都超好奇,還把朴瑞恩的社群貼文仔細翻了一遍。

那天我還以為我會心臟病發作咧,大家不都亂成一團嗎?一開始我當然也不相信,誰會相信學校裡竟然有學生死掉。

聽說那裡以前是焚燒場,我們學校也算是有點歷史了嘛。以前那裡會燒一些垃圾什麼的,最近根本沒人會去那裡,沒事幹麼去啊?那邊很陰森又可怕,好像會有什麼突然跑出來一樣。從那邊走廊的窗戶把頭探出去,就可以看得到,但是也沒什麼好看的,又不是運動場,而且是在學校後面。

沒有,我沒有親眼看到,但聽說有同學親眼看到。第一個看到的同學放聲尖叫,接著大家一窩蜂湧上,然後就有人報警了。老師們是過了一陣子才到的。老師每次不是都會晚一步,而且還是有人去教務處說了才知道的,要不然可能得等到警察來了他們才會知道。

你要問,老師們清楚朴瑞恩的狀況嗎?

欸,哪有可能會知道啊?就連朴瑞恩死了,他們都是過了一陣子才知道。我想老師應該不清楚吧。我本來也不知道朴瑞恩以前被排擠過,聽說好像是國中的時候被排擠。升上高中後,頂多就只是幾個同學沒那麼合得來。我以為她沒有被排擠……後來才知道是池珠妍排擠朴瑞恩耶,不是明著排擠她,是偷偷排擠她的那種程度。也是啦,那天的衝擊實在太大,大家都亂成一團了。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自殺,根本沒人會想到竟然是池珠妍殺的,完全沒法想像。反正都是因為池珠妍,我們學校徹底完了。老實說,有誰會想來讀有學生死掉的學校啊。

聽說有些人當天看到那個情景後,根本沒辦法上課。雖然我什麼都沒看到,但是光聽到消息,晚上都會做惡夢……

在這種情況下,竟然還有人滿腦子只想著拚命念書,努力提升成績,就為了趁機追上其他同學。哇喔,真是太了不起了,可能是被沒考上大學的冤魂附身了吧?完全不管他人死活,真是有夠冷血。

書名:《想殺的孩子》
作者:李花兒(이꽃님)
出版社:寂寞/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4月1日

▼ 國中一年級同學 ▲

你是哪裡?喔,電視台?那件事我不太清楚,我要去補習班了。

是有聽說啦,瑞恩發生這種事,我心裡也很難過,但這樣說有點那個,如果不是很清楚就隨便亂說,被其他同學知道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出現什麼奇怪的閒言閒語……

不是,剛剛不是講好只要說知道的部分嗎?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只不過同一個國中畢業,一年級的時候和她們同班而已,可是我跟她們也不熟,之後也沒有聯絡,所以我真的不清楚。

吼,真是的。明明是瑞恩冤死的事,幹麼要這樣對我,讓人怪不舒服的。 真的只要說知道的部分就可以?但是如果要說,確定可以對我的身分保密嗎?會打馬賽克和變聲處理吧?如果這個沒有好好處理的話,大家就會知道我是誰了。我不想上電視,我只要說我知道的就好了吧?把攝影機關掉,真的要拍的話,應該可以只播放變聲的聲音就好吧?

我覺得珠妍人很好。之前聽說瑞恩小學時候被排擠,她算是滿乖的,但個性好像有點不夠大方,滿內向的。

一年級的時候有人透露了瑞恩小學被排擠的事,結果原本還會跟瑞恩一起玩的同學全都疏遠她了。因為只要是被排擠過一次的人,就會一直被排擠,孩子之間就是有這種潛規則。如果跟被排擠過的人一起玩,就覺得自己之後也有可能會被排擠,就算沒真的被排擠,大概也會被當成笨蛋受人欺負,同學之間不都是這樣嗎?我記得那時候珠妍挺身而出,幫她說話,說小學時被排擠又怎樣,現在幹麼要提以前事情的事,還罵對方不覺得丟臉嗎,幹麼隨便講別人私事?大概是說了這樣的話。

珠妍真的口才很好啊,功課又好,口氣態度又很強硬,誰也贏不了她。那時候珠妍挺身而出大鬧一場之後,就再也沒人對瑞恩提什麼排擠或有的沒的了。對瑞恩來說,珠妍大概就像是超人或是鋼鐵人之類的角色,而且因為珠妍的關係,瑞恩也多了很多朋友。

因為瑞恩以前被排擠過,一開始還跟同學們保持距離,可是由於珠妍在同學間人氣很高,大家自然也漸漸喜歡瑞恩。

珠妍啊?

珠妍就是那種大家都想跟她當好朋友的人啊,長得漂亮,功課又好,而且家裡還很有錢。這種人就算什麼都不做,大家都會自動圍繞在她身邊,想跟她當朋友,不是都這樣嗎?因為珠妍跟瑞恩很好,所以想親近珠妍的人,也會對瑞恩好,自然而然就都玩在一起了。

瑞恩啊……老實說也沒關係嗎?

瑞恩就是有點那個的人。

可以這樣說嗎?她就是有點言行舉止都很窩囊沒用的感覺。功課差,長得普通,家境好像也很不好。怎麼說?不是有那種沒什麼存在感,也不會讓人想親近的人嗎?她就是那樣的人。

這是當然的啊。交朋友的時候,這些條件當然都要計較。長相、個性、家境,雖然不到一一打分數排出高低順位,但是大家內心其實都想跟漂亮、有錢、功課好的人當朋友。如果個性非常幽默有趣的話,那還沒差,但是瑞恩也不是那種類型。

我知道的就只有這些了。珠妍根本就是瑞恩的救世主。

這點我就不知道了,到底為什麼像珠妍這樣的孩子要這麼照顧瑞恩呢?或許是出自想要幫助貧窮同學的同情心、正義感之類的吧?

▲ 犯罪側寫師 ▼

「哈囉,原來妳就是珠妍啊。」

這名男子和之前的警察有點不一樣。因為珠妍完全不願意開口,警察便找犯罪側寫師來。犯罪側寫師比任何人都更懂得該如何與嫌疑犯應對,溫柔的嗓音使人感到安心。難道是因為這個緣故?珠妍一看到和藹可親、面帶笑容的犯罪側寫師來打招呼,腦中立刻浮現了爸爸。不是因為他長得像爸爸,而是因為兩人是完全相反的類型。

「聽說妳跟瑞恩很要好?」

「……」

「瑞恩是個怎樣的孩子呢?」

面對犯罪側寫師的提問,一股悲傷湧上珠妍的喉嚨,就像想嘔吐時那樣,從內在深處突然一陣翻騰就湧了上來。珠妍沒有吐露自己的悲痛,反而緊閉雙唇,但是雙眼卻是淚水盈眶。自己的本意不是如此,按照金律師的指示,珠妍原本心想只要堅持說不是就好,但是在犯罪側寫師問起瑞恩的瞬間,問起瑞恩是個怎樣的孩子那瞬間,珠妍不知道為什麼感到非常哀傷。

「妳難道一點都不好奇到底是誰讓瑞恩變成這樣嗎?我們一定要抓到兇手。」

「不是……不是我做的。」

聽了珠妍的話後,犯罪側寫師的眉毛似有若無地動了動,不一會,犯罪側寫師一臉表示理解地說道: 「我的意思不是說妳殺了瑞恩。」

騙人。

警察第一次找上門的那一天,也是告訴珠妍不要說謊,只要照實說就可以了。但是不管珠妍怎樣按照事實回答,警察都不肯相信她所說的,彷彿已經握有既定的標準答案,嘴上只是一味地要求珠妍「照實說」,卻不顧她早已說過數十遍,自己沒有殺瑞恩。明明她已經說了又說啊。

金律師告訴珠妍只要相信她就可以了,珠妍也毫不懷疑爸爸選用的律師肯定能力非凡,雖然這麼做的出發點,應該只是為了爸爸自己,而不是為了珠妍。

縱然珠妍不喜歡金律師,但現在能相信的人就只有她了,其他誰都不能相信。於是珠妍又再度下定決心,絕對什麼話都不會說。

「珠妍啊,我只是想談談瑞恩才來的。瑞恩肯定是個很不錯的朋友,對吧?」

聽了犯罪側寫師的話,珠妍艱困地點了點頭,瑞恩真的是最棒的朋友了。

「是啊,像瑞恩這麼好的孩子就這樣走了,真令人感到遺憾,所以一定要找出到底是誰做的。我並沒有認為妳是犯人,只是想要抓出誰才是真兇,因此才來找妳聊聊,妳可以幫我嗎?」

是真的嗎? 眼前這名男子真的是為了要抓出殺死瑞恩的真兇而來嗎?

他不像其他警察一樣,嘴裡只是形式上要求珠妍說實話,卻又說已掌握證據,只要老實承認的話就會減輕量刑。從這點來看,或許他是真心的也說不定。珠妍猶豫了一下,點了點頭,犯罪側寫師臉上露出淡淡的微笑。

「對妳而言,瑞恩是怎樣的朋友呢?」

「瑞恩……真的很善良,和瑞恩在一起真的很有趣又很自在。」

「妳和瑞恩似乎很親近。」

「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就是好朋友了。」

「這中間一定有很多回憶吧。」

犯罪側寫師的嘴裡吐出了「回憶」一詞,這兩個字彷彿打開了影像播放鈕一樣,許多往事浮現在珠妍的腦海中。

兩人在學校門口一起買辣炒年糕吃、共撐一把傘走在雨中、互相在對方的室內鞋上塗鴉、一起熬夜準備考試、一見面就會聊天聊個沒完……往事一件件浮現,和瑞恩一起做的所有事情,對珠妍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回憶。

「那天妳和瑞恩見面了嗎?」

「嗯。」 「在哪裡見的呢?」

「在學校後面。」

「見面後,妳們說了什麼?」

說了什麼呢……面對犯罪側寫師的提問,讓珠妍陷入思考。那天瑞恩好像說她做錯了什麼事的樣子。

那天是模擬考的日子,珠妍和瑞恩約好考完試在學校後面見面,如果兩人偶爾想脫離吵吵鬧鬧的同學找個地方安靜一下,學校後方的空地是她們的選擇之一。這裡以前是焚燒場,自從焚燒場廢棄後就閒置不用,裡面堆了許多廢棄的桌椅和東西,還有從窗戶丟下來的垃圾散落滿地。雖然不是個會讓人一眼就喜歡的地方,但至少是不用在意其他人眼光,可以分享祕密的地方。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那天瑞恩跪在地上拚命道歉,珠妍就這樣站著,冷眼看著朋友一直跪在地上道歉的模樣。

「妳說啊,妳做錯了什麼?」

「珠妍啊……」

「叫妳不要再叫我的名字!說啊!到底做錯什麼!」

「全部,全部都是我的錯。」

「所以全部是什麼啊?妳根本不知道妳對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吧,說啊?」

叫妳說啊! 恍惚中彷彿聽到自己大聲喊叫的聲音,珠妍突然回過神來。雖然只是想起了那天事情的片段,卻彷彿回到那天、那個地方似的,畫面如此鮮明。

但是,就只想起這樣而已,不管再怎麼用力回想,瑞恩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道歉到這種地步?自己到底為什麼那麼火大?珠妍卻一點也想不起來。她看著靜靜等待自己開口的犯罪側寫師,搖了搖頭。

「不知道,想不起來。」

「好的,今天就到這邊吧。」

只不過是回憶起往事,就讓珠妍萬分痛苦,犯罪側寫師安慰她說,之後如果有想起任何事的話,隨時都可以告訴他。

「最後一個問題,妳覺得瑞恩這樣可能會是誰做的?」

面對犯罪側寫師的提問,珠妍的眼裡閃爍著警戒的神情,就像是電腦中的程式會自行啟動一樣,每當被問到有關瑞恩死亡的問題,珠妍就會低聲咆哮。

「我說了不是我殺的。」

犯罪側寫師並沒有錯過珠妍敏感反應的瞬間。

「我從來沒有說是妳殺的。」

「……」

雙眼紅腫的珠妍惡狠狠瞪著犯罪側寫師,與這樣的珠妍對視許久的犯罪側寫師,像是最後道別似的開了口。

「可是,珠妍啊,其他人都說是妳做的,妳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呢?」

●本文摘自寂寞/《想殺的孩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霸凌 韓國 懸疑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