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女王三浦紫苑新作《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編舟記》10週年新版重磅推出

(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文/編輯部

把冷門職業寫成暢銷小說,讓都讚嘆的日本作家:三浦紫苑

曾以林業小說《哪啊哪啊~神去村》成為台灣年度翻譯小說銷售冠軍的日本作家三浦紫苑,又有新書要登台了。作品曾經讓動畫大師宮崎駿讚嘆的三浦,擅長結合職人精神、青年熱血的故事,2012年更以編字典的職人故事《編舟記》獲得日本書店店員熱情大推、拿下本屋大賞還改編成電影、動漫畫,暢銷一百四十六萬冊,深受日本國民喜愛。

這本三浦紫苑創作生涯的口碑代表作,以玄武書房的辭典編輯部為一本《大渡海》投入十多年為主題,編辭典就像為人們打造穿越文字大海的一艘舟船,故事中一個個登場的文字,都緊扣著人渴望與人溝通的情感,簡單的故事卻能讓人讀到熱淚盈眶,改編成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後更讓編導以及飾演男主角的松田龍平拿下日本奧斯卡八項大獎。本次十週年紀念新版,增收最萌男主角〈馬締光也的情書〉,帶領新舊讀者感受這位辭典狂的世界。

書名:《編舟記》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3日

新作致敬日本名家谷崎潤一郎,用精巧文筆刻畫新世代的幸福生活

除了《編舟記》十周年紀念版,新經典同步推出三浦紫苑新作,環繞新世代生活方式的小說《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首刷收錄三浦紫苑特別為台灣讀者親自繪寫的中日文書名,還細膩地畫出書最後才會登場的烏鴉。

《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在日本出版時,被推崇是她致敬文豪谷崎潤一郎《細雪》之作,小說描寫東京近郊杉並區一棟復古洋樓裡四名單身女子的故事,就像《細雪》所呈現的人情之美,三浦透過四個女性寬鬆的共居生活,寫出幸福為何。一如詮釋電視劇版的演員中谷美紀所說的:「四個各有欠缺的女人,表面看似分歧、實則感情很好,是絕妙的幸福關係。」

作家三浦紫苑(圖/新經典文化提供;攝影/松蔭浩之)

線上體驗編字典的樂趣,就有機會獲得三浦紫苑的親筆簽名新書

參考《編舟記》裡,編輯職人沉浸在捕捉新詞的職人配備──「用例採集卡」,新經典在新書上市前,邀請台灣讀者也來為一個詞語該如何解釋傷腦筋。

三浦紫苑曾說,她之所以創作《編舟記》始於有一次讀到日本新明解國語辭典,這本辭典的【戀愛】一詞的釋義,因為活潑生動、捕捉讓人害羞的戀愛過程,曾經在社會上引爆討論。她因此想進一步了解,到底編輯們如何為幾十萬字的辭典編寫定義呢?

書名:《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3日

小說就是為了想像編字典的過程開始的,所以我們也想邀請大家跟書裡的馬締(電影裡的松田龍平)一樣,自己來編寫「用例採集卡」。讀者只要到臉書上加入「哪啊哪啊~三浦紫苑閱讀村」社團,編寫一則文字解釋,就有機會獲得唯一一本三浦紫苑親筆簽名書!

●本文推薦書由新經典文化出版之《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及《編舟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新經典文化 宮崎駿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