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亞洲「現役唯一」執法超過三千場蘇建文 裁判書上市!

書名:《火眼金睛與0.4秒的判斷》 
作者:蘇建文 
出版社:春光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3月31日
書名:《火眼金睛與0.4秒的判斷》
作者:蘇建文
出版社:春光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3月31日

文/蘇建文

一九九○年三月十七日,中華職棒開打,臺灣棒壇邁入新紀元,人潮擠爆臺北市立棒球場的盛況,是老球迷對職棒元年的共同回憶,因為買不到票而攀到隔壁體育場遙望球場的人群中,也有我和太太的身影。

那時我已經北上打拚,娶了一個和我一樣熱愛棒球的老婆,進場看職棒成了我們的共同興趣。當時從沒想過的是,生涯經歷跟棒球八竿子打不著的我,會在隔年走入場中,以職棒的身分參與中華職棒,且一站就是三十年。

這一切都要從我太太說起,她身材嬌小卻從小就散發出男孩子氣,不僅喜歡看金庸小說、科幻片,還會特地設鬧鐘起床瘋紅葉少棒的比賽,結婚後也是她拉著我進場看球賽。

職棒元年的某天,她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中職招考裁判的消息,突發奇想叫我去應徵看看。

看到徵才訊息上備註「曾是棒球國手尤佳」,我的直覺反應當然是「不可能」。要說我跟體育的關聯,除了愛看棒球,就是學生時間參加排球校隊,打得也不錯,但當職棒裁判?別鬧了吧!沒想到老婆看到的不是我「能不能」,而是認為我耿直、有原則的個性很適合。

「你不是球員出身,沒上的話不丟臉,但沒試就沒有機會,試了搞不好就是你的。」就算我再三推辭,她好像就有那樣的第六感,甚至搬出「幫夫運」的說法來說服我,「我小時候很男生,阿嬤幫我算命,說我會是爸爸、先生、公公、兒子的貴人,搞不好我就是你的貴人,去試試看吧!」

就這樣,我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投了履歷,然而卻遲遲沒等到消息,我還是那句「不可能的啦」。老婆卻沒放棄,告訴我「老天自有定數,該你的誰也搶不走。」結果,我到另一間公司上班了一個月後,真的接到了聯盟的通知。

2015年中職總冠軍賽在桃園棒球場比賽畫面,主審蘇建文(中)與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右)起爭執。記者趙文彬/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我只帶了體檢報告就到兄弟飯店,由當時的中職秘書長、「職棒之父」洪騰勝先生親自面試。他怎麼會從兩百份履歷表中挑中我這個「棒球素人」?我也不知道。洪老闆大概有他獨特的評斷標準,還事先對應徵者做了身家調查,初次面試就知道我是來自屏東的農家子弟、提及我的家庭背景。我想,這樣嚴格的篩選過程,也是要顧及裁判品德、測試我們是否老實。

畢竟裁判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洪老闆當時開出的薪資可說相當優渥,相對的要求也很高,面試時就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做這個工作,抗壓性要很強,判錯了會被罵,球迷還會用三字經『招呼』你,要有心理準備。」

踏入職棒這高壓環境,勢必要能接受與大眾不同的工作型態和生活方式,洪老闆在面試時就明講,「這工作要常常出差,家裡沒辦法照顧得很好,要有辦法承受這樣的問題。」喝酒、抽菸、吃檳榔更被下禁令,碰不碰這些東西?也是面試的題目之一。

「我喝酒,但僅止於交際應酬,有抽菸,但菸癮不大,檳榔的話嘛,因為從小在鄉下長大,小時候曾經嘗試,長大沒再吃過。」當下我就這麼據實以報,畢竟依我的個性也不擅於說謊,不過我同時表明,「只要當上裁判,這些我都不會再碰。」

(圖/Unsplash)

也許就是這樣的老實交代,把我引向了裁判之路,後來我才知道,不少面試者被問到同樣問題時都沒誠實應答,沒通過洪老闆的品德篩選這關。最後兩百個應試者中,只有四名幸運兒拿下二次面試的入場券,我就成了那其中之一。

第二階段面試要考什麼?其實我也毫無頭緒,依約定的時間抵達臺北市立棒球場後,球員在場內進行賽前練習,看臺上的球迷也陸續進場,讓我忍不住在心裡驚呼「啊!這麼多人呀?」接著就在眾人的目光中進行體能測驗,繞著球場內跑五圈,距離大概也有三千公尺。

好在我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不然可能就這樣被刷掉了,只是毫無準備的應試,其實跑完還是會喘,說真的也很累,之後還測試了裁判手勢,再接受筆試。一般人看棒球大概就是看得懂怎麼得分這些的,筆試考的卻是棒球規則,我只拿了五十幾分、連及格都不到,不斷心想「完蛋了」。

一層一層關卡下來,都加深我覺得自己不可能被錄取的想法,老婆卻至始至終都和我持不同看法,對我非常有信心,在她眼中,我的個性剛直、硬邦邦的,就像那顆棒球,這也正是裁判必須具備的特質。

最後我們去面試的四人中有一人放棄,而我和侯威光、葉新欣(已改名葉曜榮)都順利錄取,就這麼開啟了長長的「判官人生」。

●本文摘自 /城邦文化 出版之《火眼金睛與0.4秒的判斷》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面試 裁判 春光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隨楊逵腳步到府城 入獄12次仍勇敢向世界呼喊

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