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花磚時光》那些從古建築保留下的歲月印記

「高雄茄萣林家古厝」有全台唯一的回字紋花磚拼貼窗。(圖/境好出版 提供)
「高雄茄萣林家古厝」有全台唯一的回字紋花磚拼貼窗。(圖/境好出版 提供)

文/徐嘉彬

所有的,都有它自己的生命軌跡,包含本身,以及曾在裡頭生活過的居民。

每一次和老屋相遇,雖然我總流連忘返於它們外觀的歲月印記,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人」的故事,無論是屋主、住戶或鄰居,他們總能告訴我不同面向的過往,以及對老屋的各種情感。

|文化保留與繼承情感的糾結

通常老屋的「建物」和「土地」持分相當複雜。經過一代又一代的繼承,經常不是相對單純的單一所有權人,而是有許多人共同持分。

每個持分所有人都有各自的考量,面對老屋的去留,要取得大家的一致同意,非常不容易。大家不一定是不在乎建築物的文化歷史價值,而是當房地產龐大利益攤在眾人面前時,即使政府提供老屋容積轉移、減稅、負擔整修等獎勵誘因,也無法形成足夠的吸引力,讓老屋存有一線生機。

(圖/境好出版 提供)

的新舊拉扯

老屋遇到的另一種無奈,就是都市更新。

還記得是 2016 年 9 月某一天,我臨時接到熱心的網友通知,高雄市林內區有一棟古厝即將被拆除,只是政府主導的都市更新,一旦排進拆除環節,我們就很難介入打擾。除了盡量拍照記錄之外,也只能誠心誠意與拆除業者洽談,在不影響他們執行工作之下,盡可能協助我們進行花磚保存。

我永遠會記得,在保存花磚的過程中,村長向我們遞上熱呼呼的米粉與湯,並和我們道謝,而我從他的眼中,看見了許許多多的不捨。

***

(圖/境好出版 提供)

當一棟古建築不得不面臨拆除時,第一個進入老屋的通常是古物收購業者。與屋主接洽後,業者會進入極為髒亂、漫天灰塵、頹圮危險的空間裡,檢視評估屋內有的各種物件,再將重要的文物、傢俱、書籍、鐵花窗、剪粘等文化資產整批買下,接著進行拆卸及後續的修復販售。

|古物收購業者,也是花磚文化保存的重要一員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我覺得古物收購業者才是真正的文化保存者。即使他們的目標是販售營利,但在這個過程中,台灣無數珍貴的物件得以被保留下來。如果沒有這些人,我們或許就失去了與先民的記憶甚或文化的連結。我的收藏中,就有好幾件珍貴的百年花磚傢俱,是與古物收購業者共同合作完成保存的。

依稀記得第一次拆除老屋上的花磚時,沒經驗的我,敲一片就破一片,心中不禁淌血,感覺自己像是斷送花磚生命的殺手。(圖/境好出版 提供)

|拆除業者是領我們進門的重要導師

當拆除業者瞭解我們想要保存花磚的動機後,大多數師傅在能力範圍和時間允許之內都會傾全力教導我們,小心翼翼地把建築物上的物件完整保存。

還記得成立之後,有一天,一位大叔手裡扛著裝滿花磚的箱子,敲了敲博物館的大門,他相當靦腆古意地用台語對我們說:「你好我是開怪手的,這是我最近拆屋保留的,後面的水泥我已經清除大部分,就這樣,以後遇到,我會留下來,再見。」語畢,轉身離開。

書名:《重返花磚時光》
作者: 徐嘉彬
出版社:境好出版/采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9月30日

原來他是拆除業者,雖然他只留下簡短幾句話,但我們內心都知道他默默做了好多努力,腦海中甚至可以浮現大叔做每一件事情的用心:像是他在拆除時,如何仔細和耐心地將每一片花磚安全卸下,並清除每一片花磚背後的水泥,更花了大把時間親自將這些花磚送到博物館給我們,而且沒留下任何聯絡資訊。此後,每次講到這段故事,我都稱他為「花磚暖男大叔」。

一路以來,我遇到好多像暖男大叔這種人,支持著花磚救援,更讓我體悟到我所擔負的重責大任,而台灣也因為有這些人,文化保存就更有希望。

●本文摘選自 《重返花磚時光:搶救修復全台老花磚、復刻當代新花磚,保存百年民居日常的生活足跡,再續台灣花磚之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老屋 建築 博物館 都市更新 境好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