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做三件事就好 udn好書日助您面對生活不慌亂!

圖/udn讀書吧提供
圖/udn讀書吧提供

一直以來,我們忙碌地趕著自己的人生路,忙著長大,忙著戀愛,忙著工作。擁擠的捷運,急促的步伐,快節奏的生活,每天早起晚睡,這樣的生活你是否真的喜歡?

其實人一天最多專注的能做的只有兩三件事,其他多出來的事情就會讓你有種莫名其妙的慌亂,一會兒聊天,一會兒網購,一會兒追劇,一會兒打遊戲……突然主管臨時給你分配了一件事,無形之中就會讓你煩躁,不是突如其來的錯,是心理承受不了的問題。所以,不僅是我們生活的物品需要斷舍離,我們每天做的事情也需要斷舍離。舍去一些事,專注一兩件事,你會很快樂。

聯合線上旗下服務「udn」趁著「udn好書日」,為您推薦幾本好書,助您面對生活不慌亂。

書名:《別慌,一天只做三件事就好:褚士瑩的日常慢哲學》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第一本是《別慌,一天只做三件事就好:褚士瑩的日常慢哲學》。你的生活是快速還是慢速?嫌看書、追電視劇、看電影太花時間的人,網路APP上都有「懶人包」,強調用x倍速追劇,x分鐘快速看完、看懂一切。但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更「快」真的等於更「好」嗎?「快」除了讓我失去耐心,是不是還讓我失去了什麼?

國際NGO工作者、知名作家褚士瑩在這本書中,分享自身與「快」宣戰的方法,教讀者用「慢下來」提升生活品質,一天只做三件重要的事,不慌不忙。

第一件重要的事:跟自己在一起。
第二件重要的事:成為一個會呼吸的人。
第三件重要的事:成為一個同伴。

書名:《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
出版社:三采文化

由於網路和社群網站的發達,現代人的溝通管道有了極大的改變。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網路論戰」、「毀謗辱罵」這類前所未見的糾紛而被負面情緒糾纏。雖然生活、物質更加便利富足,卻無法擺脫「憤怒」、「悲傷」、「不安」這些負面情緒。

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一書的作者西多昌規為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他自己曾因為患者的不合理投訴、苦心孤詣完成的論文遭到全盤否定而陷入負面情緒;也曾因上司、同事、後進、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而心力交瘁。如果你也常被負面情緒困擾,可以試試28個一定可以做到的日常練習,例如:面對情緒,你可以給壓力一個賞味期限,設定期限,盡最大的努力。不行,就勇敢放棄!想煩惱時,就盡情的操心,等到大腦裡出現其他事情時,就代表煩惱結束了。

書名:《蠢人基本定律:認清、接受、抵擋人類愚蠢的本質與破壞力》
出版社:拾青文化

第三本介紹的是《蠢人基本定律:認清、接受、抵擋人類愚蠢的本質與破壞力》作者卡洛.M.契波拉(CARLO M. CIPOLLA)分享他對於愚蠢的觀察。他形容,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就是「愚蠢」。

蠢人有幾個特性:一、他們人多勢眾。二、他們不理性。三、他們為別人製造問題,但自己也得不到好處,因此拉低整個社會的福祉。

作者認為,我們無從防守愚蠢的侵害,唯一能避免蠢人把社會弄爛的方式,就是不愚蠢的人多努力一些,抵消蠢人造成的損失。關於愚蠢的大哉問,作者也提出了論證嚴謹又妙趣橫生的思考方向:蠢人何以能取得有權有勢的地位?社會、政治和機關權力何以強化蠢人的破壞潛力?蠢人對別人產生危害的關鍵為何——究竟是什麼構成了愚蠢的力量?

讀書不只在於獲取新知識,更在於它能幫助我們保持深度思考,從中不斷修正對世界的認知,對自我的瞭解,繼而獲得真正的成長。「udn好書日」2/25(六)~2/26(日),電子書、雜誌結帳再打82折,立即到udn讀書吧挑一本電子書:https://udnreading.pse.is/4stdsu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書吧 電子書 愛書任務 曬書市集 大田出版社 三采文化 拾青文化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投票抽Netflix治癒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改編原著《華麗計程車》和咖啡券!

你的閱讀夥伴已上線!在琅琅書店與好書相遇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人氣漫畫家日下棗《三個不結婚的女人》抽免費贈書!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Podcaster歐娜首作《從苦瓜熬成哈密瓜》抽免費贈書+限量贈品【紫砂戰隊過好年紅包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