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家慧/你如何看待孩子的考試分數

前兩周前的下午,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孩子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咪,妳猜我今天英文單字小考幾分?」「八十分,昨天看你很用心準備。」「媽咪,很接近囉,我考四十七分。」我心中的OS是這哪裡有很接近?但仍先問孩子:「你知道都錯在哪裡嗎?」他說知道,有的單字差一個字母,有的沒背熟,並認為下回可以再多花一些時間準備,比較難或比較長的單字則拆音節分段背。

關於孩子的分數,我會從兩個方向來探討,若是真的不會的題目,我會筆記下來,利用十五分鐘協助孩子訂正;若是粗心而掉分數的題目,則提醒孩子要確實做到檢查的步驟。至於與孩子的溝通方式,我以「多提問少責備」的方式,提問時運用兩個小技巧讓效果發揮最大化:安全的環境與解決問題。

安全的環境是要讓孩子願意開口回答,孩子通常不愛說出自己考不好的原因,相信家長都有過邊問原因邊數落孩子、甚至愈問愈火大,導致不歡而散的結果。因此最重要的關鍵,是多聽孩子說,引導孩子思考說出分數不理想的原因,如此才能順利銜接到解決問題的階段,可以一起與孩子討論如何改善現況,傾聽孩子的聲音、找出適合孩子的讀書方法,進而解決困境。

分數可以綁架我們,也可以幫助我們,端看如何看待。有時不是因為事情很難讓我們不想做,而是不想做才讓事情變得困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