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最有效的老生常談

先生十分沉迷一款知名手機遊戲,每逢休假便玩得欲罷不能,有段時間會神情嚴肅地頻頻點螢幕約莫十分鐘,此時絕不能打斷他。

某次,年幼的兒子上完大號,我湊巧在忙其他家務,請先生趕緊幫他洗淨屁股,以免嬌嫩肌膚被排泄物浸濡久了引發紅腫。

殊不知先生正巧在「不容打擾的十分鐘」,我喚了又喚,只得到相同的回覆:等一下。一把無名火已在我內心點燃,也只能放下手邊工作去幫兒子。

「我不是叫妳等一下?」幾分鐘後,姍姍來遲的先生走進浴室。「我怎麼知道要等多久?」我直接將砲口對準他發射。「等一下他屁股就會爛掉是不是?」先生也不甘示弱地反擊。「是!他皮膚那麼薄,太久沒洗會紅屁股!」我堅定回擊。

不可否認,先生平時是神隊友,但只要假日碰上手機遊戲彷彿就與世隔絕,呼喊了數次得到的回應不是默不作聲就是「等一下」。

我能理解先生平日上班高壓長工時,難免需要透過遊戲放鬆一下身心。所以只要是假日,育兒相關的事我都儘量攬在身上,但我也有分身乏術之時,需要即刻救援他又無法前來時,我便忍不住怒火中燒。

由於此事已造成夫妻倆失和的導火線,我決定找他好好聊聊。來回溝通得到的結論是:可以等的事情就放著讓他做,較為迫切的就自己來吧!畢竟「自己來比較快」,且他無法確知他的「黃金十分鐘」何時會出現,我更是不會知曉。

爾後我們再次遇到相同的狀況時,爭吵的次數果然降低了。看起來,「耐心溝通、各退一步」,當真是最有效的老生常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夫妻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