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任/湯事

湯事。圖/陳完玲
湯事。圖/陳完玲

忘記哪裡看到也就成習慣的,要成為進退合宜的舌頭,上餐廳必要點湯。什麼和牛龍蝦是美味也是必要之惡,多花點錢總能讓慶祝更為甜美。湯一碟或清或稠不會是吸睛打卡,但其中都是主廚的思考,是餐館的演說。

起點是媽媽牌玉米濃湯,兒時有湯的那日總分外甜美,像彈珠汽水。拿最喜歡的碗,用最喜歡的湯匙,拮据時光每支湯匙都鐵的一樣,若能樓下台式麵包店買個餐包就更美,家中沒烤箱,冷沾著吃心是熱的,腦中都是小百科介紹西餐的八月五日。

題外話是當真進了老字號西餐廳,發現餐具陳列與書不太相同,原已戰兢更戰戰兢兢,很後來才知心法是由外而內。更大更探索世界之時全身西裝在紐約摘星,餐具早不一字排開,粗魯,每道菜前侍者才貓樣斟上。

做為人生第一顆星星,仍被彼時三星的老派Restaurant Daniel震撼了,侍者們集體悄然身後卻氣場強大,領班一聲「Shall we?」,待點頭一齊獻上,湯面波紋不興。

那日款待珍貴的客人,決定也做湯。

大概不會是媽媽牌玉米濃湯,雖然簡單無比,高湯塊綠巨人火腿丁太白粉蛋液下鍋喇喇就成,如此B級美食也如此靈魂救星。

將洋蔥炒至金黃法喜,分別加入焦化紅蘿蔔與綠花椰與高湯同煮,末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濃湯。聽聞星級餐廳皆反覆過篩至絲滑,但家宴是爽快與細膩間的平衡,自我安慰顆粒是口感。上桌時以整束迷迭香模擬森林為盤飾,雙色紅綠濃湯若彩球,非常節慶,打卡亦可。

湯一入口,所有人眼睛都流轉星芒。舟車勞頓寒流冰雹的都被彈開,餐桌暖暖,這是整場盛宴的開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 陳彥任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