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腎醫師/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強大。圖/江長芳
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強大。圖/江長芳

前陣子常看到媽祖遶境的新聞,這麼多信眾不辭辛勞跟著媽祖鑾轎長途跋涉,可見宗教是許多人的心靈寄託。不少民眾遇到難題會尋求宗教的慰藉,而這份穩定心靈的力量,也反映在民眾的醫療行為上。

堅持不接受別人的血

當年在醫院擔任主治醫師時,一位腎衰竭合併嚴重貧血的患者尿毒症狀嚴重,必須接受洗腎的後續治療,外科醫師建議開刀裝置洗腎的廔管,但是患者凝血功能不佳,手術前必須先輸血,包含血小板同時輸入,以改善凝血功能,減少過程中因出血過多所引發的心律不整。未料,患者是耶和華見證人,堅持不接受別人的血,否則就無法上天堂。他表示可以接受手術,也同意洗腎,但堅決不輸血,如果我們不接受,他就拒絕所有治療。我們請家屬到病房詳細解釋不輸血可能引發的危險,盼望藉由家屬來規勸,最終未能如願。

經過多次開會討論,最後醫療團隊包含麻醉科醫師,只能在嚴重貧血的情況下如履薄冰地完成這個「高」風險的「小」手術。我也了解到有人是寧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堅持自身信仰的宗教教義。

這位伯伯後來成功裝置了洗腎廔管,順利接受後續的洗腎安排,出院前還特地向醫療團隊再三道謝,並針對輸血這件事情表達歉意。他堅持宗教信仰,我們只能尊重他的選擇,也希望他爾後再也不需要面對需要輸血的窘境。

神明指示找到我

有一位在別家醫院追蹤多年慢性腎臟病的伯伯,在醫院告知他已至腎病變末期,需要洗腎才能維持生命後,他不氣餒地又跑了三家醫學中心,無奈仍然得到相同的答案。於是,他到住家附近王爺公廟擲筊,得到神明指示,說只要來找我,即可以得到滿意的醫療。

那時我已在基層診所執業,聽完他的敘述,很認真地再三確認神明擲筊真的出現我的名字?伯伯說他不認識我,怎麼可能從醫學中心降級來看診所的醫師?實在是依神明指示才來。由於有神明的推薦,他對我信心滿滿,堅信我能讓他免於洗腎。彷彿被他的執著所感動,或自覺有神明加持,我向伯伯解釋雖然機會渺茫,但一定盡力而為。然而,這份自信在看到他的抽血報告後馬上消失殆盡。

在每兩周固定的回診裡,伯伯總不厭其煩地拜託我盡力救治他的腎臟,說神明欽點,一定沒問題。但每一次的驗血報告,似乎皆在預告最後無奈的結局,努力了三個月後,伯伯仍因為腎毒素過高合併全身水腫,接受血液透析,即便我嘗試調整藥物,他的健康狀況依舊沒有改變。

其實,結局早在三個月前就已注定,天真的我只是想藉由神明來期盼奇蹟出現。只能說,我辜負了神明的請託,也辜負了伯伯的期待。

大多數的宗教以引導人向善為原則,有了這份心靈寄託,行為模式會更果決,做事更事半功倍。只是現代醫學以科學為基礎,有時會與傳統宗教相互牴觸,取得彼此的平衡點需要仰賴智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人生腎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文騫/你看起來很年輕

美少女拉拉/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

Emily Chan/待在不知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