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炤文/似是故人來

研閱這批徵文作品,於我真是新鮮無比的體驗,一方面訝嘆眾人筆下變化多端的寶島風情:從高山茶園、地熱硫穴到老街、古剎、官邸,直可藉機纂輯一冊道地的觀光指南;二方面,則好奇將有哪些古人雀屏中選,得以渡海東來,與天涯知己共話家常……

在獲邀遊台的名單中,有些是權傾一時的帝王將相,有些則以文采、學養或美貌見聞於史典──儘管居處相殊的時空座標,可是我相信,他們都因具備某些獨到的生命特質,而在後來的寫作者心間留下了深深淺淺的印記。換言之,只要彼此在精神世界裡頭有過深度的共鳴,素未謀面的古人,也可以是可親可愛、相知相契的故人,值得作者邀約赴會,並奉上真心交陪。

今此入選的八篇作品,均能緊扣「古人」、「遊」、「台灣」三項題旨要素──透過文字敘述的編織串結,今、昔相互參照,歷史和地理之間亦產生了跨維度的交會,終於成就一幅幅花團錦簇的文本風景。

其中,〈來,來當現代女人〉、〈來台灣當一回大丈夫吧!──給徐霞客的邀請信〉形成太極般的參照,前者邀請楊玉環前往家鄉一聚,荔枝的甜潤、溫泉的柔滑古今或同,此間相異的,卻是現代女人必備的一顆果敢亮烈的初心;後者則力勸徐霞客轉來寶島冶遊,並在月光、漁火的映照下仔細「起舞弄清影」一番……行遍天下的壯志中猶仍蘊藉滿腔柔情,讀來令人莞爾。

〈居竹廬--賞竹話竹詩〉、〈茶神陸羽飲台茶〉帶領讀者重新細品人間煙火中隱含的清歡況味,無論是相偕蘇東坡(或王徽之)投身自然懷抱,感受溪頭搖曳生姿的竹影綠意,抑或引領陸羽「上山買茶、下山喝茶」,任憑經典的珍珠奶茶刷新茶神三觀,這些感官體驗既能投其所好,復展現了在地的民情風物,相信遊覽過程定能賓主盡歡!

除卻種種「穿越」,此間也不乏藉由今、昔對照而引動覃思者,例如〈台北異想圖〉所呈現的,原是二十一世紀住民熟悉不過的日常風景,可是對異地而處的畫師張擇端來說,這座「未來世界」並不寫真,卻充滿了超現實的詭誕奇趣;〈台灣の旅〉一文則由佐藤春夫的舊日遊歷起興,唯「華麗島」幾經歲月磨洗,江山陵替後綻放的摩登變貌,恐怕亦將觸發文豪另類的幽思。

這份人文觀照的視域,同樣在其他入選作品中顯微,〈請屈原回屈家村、到烏日〉通篇洋溢素樸的鄉情,秉性孤潔的屈原若真造訪彰化屈家村,興許能從鄉親們殷勤的照拂中,蒙獲一絲春陽般溫煦的寬慰吧?至於〈讓南國暖陽融化北國冰霜〉則十分當令,由近期的烏、俄戰事談及開創帝俄黃金年代的凱薩琳大帝,敘述者尤其企盼能以南方樂活的生命態度,替北地嚴峻荒寒的局面破冰──反想歷史的同時也照見當代語境,思古不僅僅是面向過去而生,在那溫柔的迴望姿態裡,無疑也寄寓了對美好前程的想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網路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