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瀞仁Jill/紐約的島嶼天光

十一年前的紐約,美國大聯盟大都會隊的主場花旗球場,董事長樂團在比賽中登台表演。說是登台,其實也就是在中外野觀眾席上的一角演唱,旁邊觀眾走來走去,搞不好只是要去洗手間或買啤酒經過看一下。但是這個葛萊美獎和金曲獎加起來都比棒球局數還多的頂級樂團,唱得無比投入。

事隔多年,貝斯手林大鈞在訪問中提起這段回憶,從頭到尾仍然難掩激動:「吼,那次真的永生難忘,大聯盟球場耶,我們還登上大銀幕、用台語唱〈眾神護台灣〉!我們去的上禮拜,在那邊唱的是瑪丹娜你知道嗎!」那天,美國的小朋友臉上畫上八家將彩繪、跟三太子一起跳舞,他們知道一個叫作台灣的地方。

時間拉到十年後,同樣的球場,全場響起「天色漸漸光/遮有一陣人/為著守護咱的夢/做更加勇敢的人」觀眾席上有人眼角泛淚了,在離家一萬兩千多公里的地方,聽到這樣充滿台灣味的歌,不知道是不是想家了。人在他鄉總是會有些時候,想吃的東西吃不到;有些場合,屬於自己的旗幟不被允許;有些時候,說自己是台灣人會被認為是某種挑釁。但在這一天、在這個棒球場上,好像可以重新當回那個跟整個島一起看威廉波特、洲際杯、經典賽、奧運的人,那個在球場看台上提著啤酒、吹著晚風吃便當的台灣人。

球隊送的球衣上,背號寫著TAIWAN 1,但我想是不是No.1一點都不重要,我們可以穿52號、可以穿23號或17號,一樣充滿力量,一種從能高團、嘉農、龍獅虎象、那魯灣到今天,在這塊土地上緩慢但扎實長出的力量。而這種力量,大到可以跨過海洋。紐約大都會的亞洲區行銷主任王偉成,就是在台灣長大的孩子。他當然不只主辦台灣日,老實說,亞太裔日(AAPI Heritage Night)、韓國日、日本日、中華文化日都好辦多了吧,沒有那麼多政治阻力或場外紛擾,球迷市場也大多了,尤其是對因為疫情而已經火掉大半員工的老闆來說,台灣日搞不好想取消很久了。但他硬是把台灣日扛進第十七年,還愈做愈大。

「也不是刻意要做國民外交或幹嘛,只是想利用這個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台灣人有回家的感覺。」他說。他沒說的是,他還主動跟球團提議,把門票盈餘捐回台灣,在球團內部帶動回饋的風潮。

「在美國,身為台灣人是很光榮的事。我都跟同事說,台灣跟紐約一樣開放、民主、想做什麼都可以。」王偉成說。大都會隊就在世界運動強權洋基隊隔壁,我想他們也多少能體會有個家大業大的鄰居是什麼感覺。而台灣的運動媒體也予以回報,有一年運動台捨棄票房保證的洋基紅襪戰,選擇轉播台灣日的比賽,讓王偉成非常感動。台灣是家,有機會就要常回來,很多北美的台灣人是這麼想,即使只是開四小時車,或坐三小時飛機去參加台灣日。我也常想家,有時坐在家裡,一個走路就可以到便利商店、雞排攤、手搖茶店、傳統菜市場的地方,我還是想家。我想我懂這種感覺,你說是開車四小時為了看一場球賽嗎?不,花四小時開車回家,剛好而已。

兩個禮拜後的8月29日,歡迎北美的朋友們一起回家。

●本文稿酬捐贈「屏東恆春國中棒球隊」,希望青春期的弱勢孩子們吃飽一點。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張瀞仁Jill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