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培桂堂「還至本處」——蔣勳障子紙書畫展

〈心無罣礙〉,蔣勳‧培桂堂障子紙書畫展。(圖/蔣勳提供) 
〈心無罣礙〉,蔣勳‧培桂堂障子紙書畫展。(圖/蔣勳提供) 

「培桂堂」是林懷民祖父開泰醫生1933年在新港修建的宅第,也是他行醫的診所。2016年林氏家族把祖厝捐給嘉義縣政府,成為縣定古蹟。

「培桂堂」的堂號是開泰醫師父親,前清秀才林維朝先生所定,至今大廳還懸掛著維朝先生寫的「培桂堂」橫匾,以及「培基固本貽謀遠」「桂子蘭孫衍慶長」的對聯。沒有官家宅邸的雄偉,也不是富商豪宅的華麗,培桂堂樸素平實,留給子孫如同桂花蘭花的啟示,期盼世世代代各自開出獨特的生命芬芳。

確定捐給嘉義縣政府後,家人整理近九十年積累的雜物,發現了兩卷舊障子紙,日式建築用來糊貼門窗的shoji 。

一卷已經拆封,中間有細線編織,非常殘破。另一卷很完整,前面包封的「中村製紙所」的彩色廣告還在,宣傳當時的新產品:加入玻璃纖維的紙,透過日照,障子有鑽石般光芒。

福岡八女市的中村製紙所,成立於1875年,有長久的造紙傳統,歷經好幾代經營,從手抄和紙,發展出二戰後民間大量使用的障子紙。

兩卷日本的障子紙來到遙遠的台灣南部鄉下,將近九十年後,堆在老宅一角,差點被當廢紙拋棄。

我得到這些舊紙,非常喜愛,覺得有前世緣分,也想起父親的教誨:不可隨意拋棄紙張,特別是寫過字的紙。

新冠疫情時期,我帶著這兩種紙,卜居池上龍仔尾農村。大疫蔓延,眾生驚慌。我日日誦經祈福。在紙上寫下「心無罣礙」,寫下「還至本處」,寫下「慈悲」二字。

偶然有流浪貓來農舍,睡在書桌上,我就用抄經餘墨寫生貓咪睡態。

老舊的紙,歲月沉潛,沒有新紙的火氣,墨韻深厚,真要感謝「培桂堂」留給我珍貴禮物。

用舊障子紙書寫的經句,是給大疫間眾生的祝福,如今「還至本處」,它們回到「培桂堂」,真是難得的緣分。特別感謝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新港文教基金會促成這個展覽。

●「還至本處──培桂堂障子紙書畫展」8月3日至2024年2月25日於嘉義縣新港鄉大興路19號培桂堂展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副不打烊畫廊 蔣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蕭宇翔/文學是我們的輕狂

聯副/林黛嫚、吳雅蓉對談「我想念我自己,談疾病的書寫與療癒」

聯副/雷琴〈醉紅秋色〉

黃子揚/撞進黑夜裡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