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靜娟/語言的吸收

皮蛋100箍五粒,200箍加一粒,11粒;我講買200箍。賣皮蛋的中年人真誠意,用指頭仔一粒一粒擉(tia̍k,彈),替我選較(khiū,有彈性)的。

我目睭看邊仔的鹹鴨卵,問伊鹹鴨卵按怎賣?100箍七粒。鹹鴨卵炒金瓜、苦瓜和豆腐攏真好用;我就按呢問:「會當兩粒皮蛋換三粒鹹鴨卵無?」

伊講好,「我有較食虧,毋過,損失的我家己吸收。」

我心算一下,伊減趁的,差不多兩箍。

紲落去買洗碗的巾仔,聽著老闆共一个人客講,有蓋的玻璃碗起價矣,「我算你原價,損失的成本我家己吸收。」

佇菜市仔,短短幾步路就聽著兩个生理人講「吸收」。

敢講這陣逐家講話攏遮爾(tsiah-nī,這麼)專業、遮爾文?以前講白話是按呢:「好啦,我食一點仔虧無要緊。」「算你原價,後遍愛閣來共我交關喔。」

佇媒體頂頭,「吸收」這个詞就時常出現。可比:伊予黑道吸收去做細漢的;伊予詐騙集團吸收去做車手;彼位退休將官予中國吸收去做情報工作,伊閣吸收幾若个同僚去做間諜。

這款「吸收」普遍毋是好代誌;毋捌聽過人講「伊予老師吸收去做助教」「伊予彼間大公司吸收去做財務課長」。

日常生活,講「吸收」上合理的是:「這个囡仔毋是袂食,哪會遮爾瘦?敢講營養攏無吸收?」閣有,「老歲仔人,隨聽隨袂記得,學啥攏僫(不易)吸收。」

不過,語言本來就不時咧「吸收」新的詞;聽久,讀久,逐家綴(tuè,跟)咧進化也真自然。這陣,阮講人外表好,毋是會講「伊的顏值真懸(高)」?若欲呵咾一對情人一个媠、一个緣投,簡單「兩人的顏值攏懸」就好勢矣。

用「指數」來代替「程度」嘛較有綴(tuè,跟)著時代。可比「痛的指數」、「好食的指數」;早起,我猶佇公車頂頭,聽著人講某乜人「顧人怨的指數有夠懸」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語極短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幾米/空氣朋友

隱匿/玫瑰香氛蠟燭

黃維樑/漫長的告別式開始了——記我的書房我的書

莊宗霖/把一個人當作解藥請務必開定用法用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