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升級閱讀力 「劇本殺」悄悄進台灣

「劇本殺」讓一群玩家透過角色扮演,聯手完成劇本中的人生故事或推理解謎。圖/華品文創提供
「劇本殺」讓一群玩家透過角色扮演,聯手完成劇本中的人生故事或推理解謎。圖/華品文創提供

玩過桌遊、密室逃脫,但你聽過「」嗎?這是一種新型態的「閱讀」,疫情前悄悄進入台灣,玩家須閱讀上萬字劇本、藉遊戲培養長篇閱讀的能力。近日台灣出現第一套擁有標準書號ISBN的劇本殺「相遇在時間的盡頭」,這種新型態出版,或可給面臨瓶頸的台灣出版市場帶來活水。

「劇本殺」又稱為「實況劇場遊戲」,英文名是LARP,是Live-action Role Playing(實境角色扮演)的縮寫,起源於歐美聚會破冰的遊戲,玩家可以根據卡片上的文字進行遊戲,主要是推理案件,LARP引進到中國大陸時,發展成擁有各式玩法和長篇劇本的「劇本殺」,疫情期間發展出線上版而迅速崛起。

玩家會拿到各自的角色劇本,透過角色扮演聯手完成劇本中的故事或推理解謎。華品文創行銷總監王方群表示,玩一次「劇本殺」,平均約三至七小時不等,其中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時間是用在閱讀劇本,閱讀量從一萬字到三萬字。

王方群說,看好劇本殺帶動閱讀的力量,大陸去年底準備發展「兒童劇本殺」,透過角色扮演培養兒童閱讀能力。

二○一九年開設的「謀殺衛斯理」,是台灣最早的「劇本殺」店家之一,迄今已在台北、桃園擁有三家店面。「謀殺衛斯理」副總經理葉力嘉表示,全台約有卅家「劇本殺」店家,也觀察到店內許多年輕的工作人員,因為要協助玩家,閱讀能力大增。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劇本殺 沉浸式 劇本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犯罪都市4》系列風靡全球 馬東石暴力搞笑破紀錄

《背德迷情》排解戀人失蹤的寂寞 激情難以自拔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死亡男孩偵探社》漫畫改編 甜蜜的超能力少年搭檔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