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百寶】送潮人/筆筒,文人的超級鉛筆盒

宋代的玉筆筒,高度僅有6.5公分卻有沉穩優雅的氣象。國立故宮博物院開放資料庫內,定名為筆筒的器物中,並未見到早於宋代的文物。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宋代的玉筆筒,高度僅有6.5公分卻有沉穩優雅的氣象。國立故宮博物院開放資料庫內,定名為筆筒的器物中,並未見到早於宋代的文物。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文/

記得小學的時候,班上同學都穿一樣制服、背相同書包,在這樣的求學氛圍中,最能反映個人喜好的物品,就是鉛筆盒。即使墊板上的圖樣,或是偷偷帶來學校的玩具,也可以展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愛好,但是卻沒有鉛筆盒那樣可以光明正大地放在桌上,還能選擇不同材質、大小、卡通圖樣,甚至還可以安裝上燈泡與小電扇。

如果以為只有中、小學生會花大量心思,挑選自己喜歡的容器來裝筆,那就太小看文人了。文人選擇筆筒的多樣性,可是完全不輸給全班沒有相同鉛筆盒的小學生。這不是為了要標新立異,也不僅是要與眾不同,而主要是為了追求在自然形成的材質中,稍作人工修飾的雅趣。

千百支毛筆的歸宿

對於書畫家甚至收藏家來說,所擁有的毛筆少則四、五十隻,多則上千隻。許多毛筆也是有著由高雅的材質以及精緻做工製作的筆身,這些毛筆在閒置時,如果能展示於桌案或是架子上,是一件相當賞心悅目的事情。雖然筆架可以讓毛筆井然有序地垂放,但卻不如筆筒的容量與隨性,筆者所認識的幾位書畫家,書房內都有許多放滿各式毛筆的筆筒,也同時讓的氣息更加濃厚。相傳有一首《筆筒銘》,認為毛筆散落桌上就像人閒散無儀態,若是能放在筆筒內,就如同人有所歸宿。

臺灣書畫家姜義才的筆筒收藏。特殊形態的竹木可以增添書房中自然的氣息與趣味。私人收藏(圖/姜義才先生提供)

後起之秀

不同於紙、墨、筆、硯這四種必備的文房文具,幾乎在魏晉時期就已經全部出現,筆筒卻要到宋、明時期才有明確使用的記載,而真正多樣化的出現,更是要到明代晚期與清代。其中文震亨的《長物志‧筆筒》有記載:「湘竹栟櫚者佳,毛竹以古銅鑲者為雅,紫檀烏木花梨亦間可用......」更是認為竹製的筆筒最為高雅而木製其次,同樣的段落中,還有提到有些清雅的瓷器也可以做為筆筒,但是即使是骨董,有些形狀樣式也要避免,例如,認為八棱菱花、鼓樣這類屬於「不雅觀」,此外,明代屠隆的《考槃餘事》也有類似的記載。

清代乾隆時期的皮雕松紋筆筒。筒身圖案的松樹樹幹、枝葉與鱗皮由模子壓印而成,線條清晰而層次豐富,在清代宮廷的傳世文物中,皮雕極為罕見。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多元材質

雖然在古籍的記載中,有些古人認為除了某些竹木外,都是「不入品」,然而實際上皇家或是傳世的精品筆筒,卻多數為玉製,或許是由於古代治玉困難,筆筒又是相對較大的器物,因此文人就比較不會考慮這些昂貴而不易處理的材質。的藏品中,甚至還有一件由皮革製成的筆筒,而現代許多西式的精品文具,也配備有皮革的收納,實在是相當有趣的巧合。

靈活的運用

筆筒不只可以收納毛筆,許多長條狀的文房用具都可以放置其中,例如紙鎮、尺、香筒、裁紙刀等等,而這些看起來實用的文具,許多也是以名貴高雅的材質製成,與筆筒配合而相得益彰。這就一如小學生的鉛筆盒,有著各種物主精心挑選的文具。

●專欄「」:送潮人,來自桃園,大學與研究所專攻工程科學與天文學,曾有多次翻譯科普書籍與演講、展覽經驗,喜愛古典文學、藝術與服飾等,平素裡也略有涉獵。期望能將自己生活體驗中,美好的、趣味的所學及感受,逐一向大家分享並多多交流。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創作 明代 國立故宮博物院 創,專欄 琅琅專欄 陶瓷 文房百寶 送潮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