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咖啡濃縮宮廟精神,成功市場迎香客

宮廟風格的咖啡鋪在市場格外亮眼。(圖/金大佛 提供)
宮廟風格的咖啡鋪在市場格外亮眼。(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文化、傳統工藝以及滋味絕佳的是個人的興趣三元素,沒想到奉捌弍Café竟然將其三合一、濃縮成一間個性鮮明的咖啡鋪。連落腳地點也深得我心,藏在菜市場一隅,等待有緣人上門。好友卡琳告知奉捌弍Café資訊的那一刻,我就迫不及待想成為咖啡香客,於是過年前夕專程北上朝聖。

  奉捌弍Café昔日店名為「Reborn」,最初僅提供濾掛服務,直至在台北成功市場佔有一攤之地、深怕英文店名和長輩客群有隔閡,才以當時的攤號「82」來命名,簡單明瞭童叟無礙。三年後,老闆Sandy因緣際會之下喜獲一處宮廟空間讓她得以盡情揮灑理想。然而市場改建後又強勢回歸,度過了一段宮廟店和市場店兩頭燒的日子,最終燒盡體力而選擇專注市場的咖啡舖。老闆笑稱自己為「現代孟母」,店名亦在第三遷同時換成了「奉捌弍」,「奉」即「鳳凰」之意,象徵涅槃重生,呼應老闆甫創業所取的「Reborn」。

  奉捌弍Café進駐二樓邊疆,店鋪風格強烈,台南師傅親製的傳統宮燈懸掛在攤位兩側,色彩鮮豔的手繪菜單大看板置中,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對面設有小巧的內用空間,一樣集結各式宮廟人文元素,帥旗千勢萬鈞坐鎮、八爺虎爺共處一室,還有隔壁服飾攤大姊揮毫的《道德經》金句加持;Sandy是名熱愛宮廟文化的直率女子,她見我對傳統文化興致濃厚,「這是我朋友畫的,今天才收到唷!」立即從信封抽出一對手繪門神春聯與我分享她熱騰騰的新鮮貨。

萊檸是奉捌弍Café高人氣飲品。(圖/金大佛 提供)

  萊檸是奉捌弍Café紅牌飲品,Sandy以檸檬片加入冰糖及蜂蜜醃漬而成,檸檬滋味表現的確也遠優於坊間直接使用檸檬汁的西西里咖啡,卡琳稱之「昇華版的西西里」。正因檸檬片需要時間浸泡、無法得來速,萊檸算是限量發行的飲品,當日正午時段就有兩組客人抱憾而歸;儘管工序繁複,一杯僅售價70元,越感受萊檸的清爽越覺得老闆猶如活菩薩、用心造福每名上門的尋香客。有那麼一秒忘了她是開咖啡店不是開宮廟,如此佛系經營我和好友都不免替她擔憂,但她眼神堅定表示只賺自己認為該賺的錢。 

  奉捌弍Café一旁為市場的販售準備區,不時會有攤商來回出入備料,有的會順口關心Sandy午餐著落、還有攤商會順道下單一杯紅茶,待下一趟補料旅途再「取貨」。原以為該名大哥要外帶回攤位飲用,沒料到他作風豪邁、二度登場時直接站在奉捌弍Café一飲而盡,滿載茶湯的玻璃杯瞬間成空,從零錢包挖出兩枚十元銅板給Sandy前一秒,還不忘先以手背擦拭嘴角,這一片段著實深得我心。

不少攤商出入準備區會順道跟老闆寒暄,甚至點涼ㄟ。(圖/金大佛 提供)

  Sandy得知我特地從台中上來,特別招待一杯她熬煮的酸梅湯,搭配麥寮宮廟出品的茶杯。我笑問杯從何處來,她答有機會拿的時候就千萬不要錯過、有杯堪拿直須拿,奉捌弍Café的每一物皆能感受到她對宮廟文化炙熱的愛。

  今年長達十天的年假她以手沖咖啡和旅人結緣環島,每日關注她的限時動態彷彿也隨她一同參拜了幾間宮廟(不時也會有貓咪影片串場)。雖然過年我沒能前往沙鹿青山宮與Sandy相會,但或許下次會在某座宮廟,抑或是媽祖進香之路上不期而遇。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讀創故事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宮廟 職人 咖啡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