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銅鑼鄉,一家人共同綻放的微光

微光書旅是銅鑼唯一的書店兼背包客棧。(圖/金大佛 提供)
微光書旅是銅鑼唯一的書店兼背包客棧。(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這兩年穿梭臺灣各縣市,喜歡以當地的為座標,延伸一段旅程。春末午後,我躍上北上區間車,當高樓大廈退居視野,翠綠的山色填滿車窗之際,便聽見廣播告知:到了!

自銅鑼火車站出站右轉,沿著中正路步行約十分鐘後,我駐足於一棟白色平房前。「這裡就是微光書旅沒錯,快進去呀!」一道熱切的女聲從身後傳來,甫踏入書店,旋即又有名阿姨示意我可以坐她旁邊的位子,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我充分感受到客家鄉親的熱情。

微光書旅的老闆賴桑在國小三年級便離開家鄉北上,青壯年的時光全獻給了桃園,對於銅鑼的認識僅止於每年祭祖完即刻離去的墓園。直至年過半百,歲月恍然而過,他一回頭、倏地感應到故鄉的召喚,三年前決定落葉歸根,重新認識孕育他童年的這塊土地;並與鄉親深入交流,才發覺銅鑼其實蘊藏不少美景與人文故事。

如一名偵探,賴桑積極展開對故鄉的一系列調查,爬梳文獻、遊走各大圖書館,沒想到這趟尋之旅非但自己越挖越深,情感亦越發熾烈。最初只是打算假日偶爾返鄉度假,現在反而被銅鑼的風土黏住,隨著承接的地方事務日漸增加,內心的滿足感也隨之遞增,對家鄉付出的過程,他發現自己也從中獲得許多能量。

會選擇開設獨立書店,一方面是賴桑發現銅鑼沒有書店,一方面則是為了紀念賴氏先人的興學事績,因此特別重新整修老宅,讓先祖的捷雲書屋精神得以再續。

微光書旅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在地人的書房,亦是外地人的借問站;銅鑼人可以在此交流、設計遊程,並提供旅人導覽服務。店內陳列的書本以銅鑼與客家文化為最大宗,其次則是山海相關的書籍,還有一隅展示鯨魚的文創周邊商品。我原以為賴世若閒暇之餘熱愛上山下海,一問才得知他所沉迷的,僅止於登山。登山對他而言像是充電、尋找靈感的內化的過程。

「其實我有恐海症……」賴世若面露靦腆笑容,「喜歡海的是我的大女兒,她喜歡自由潛水,也熱愛鯨魚。」書店以「微光」命名正與大女兒經營的插畫品牌「微光分子」,她希望透過療癒的繪圖,帶給他人溫暖,微光書旅同樣如此;店內展示的鯨魚周邊商品皆為大女兒傑作,供應的甜點則是出自二女兒之手,同行人至今對於當天的肉桂捲念念不忘。妻子得空會來幫忙整理客房,甚至寵物犬Uni偶爾也會擔任起公關、協助招呼客人──這道微光是賴桑一家人共同綻放的。

微光書旅由賴桑一家共同經營,包括寵物犬。(圖/金大佛 提供)

微光書旅不僅讓地方居民的情感更加緊密,賴桑與當地人交流過程也發覺不少地方議題,像是銅鑼杭菊名聞遐邇,但遊客拍照打卡後便匆匆離去。他才意識到銅鑼鮮少有得以讓人好好品嘗的地方。於是賴桑不僅讓旅人於微光書旅可以悠哉品一壺銅鑼杭菊茶,甚至協助在地菊農設計包裝、行銷杭菊。

在微光書旅可以好好品嘗一壺杭菊茶。(圖/金大佛 提供)

賴桑將推廣家鄉視為使命,閒暇之餘會四處遊走,並透過各種實際行動,讓更多人認識銅鑼;只要他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明知無法賺錢也願意付諸實行。我邊喝著杭菊茶邊看著賴桑向甫進門的讀者熱情分享家鄉歷史人文身影,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旅人,看見銅鑼這道日漸壯大的微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獨立書店 杭菊茶 銅鑼火車站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