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青鳥書店與高雄三發合作的閱讀講座

【三發X青鳥】源於生活|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 講座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三發X青鳥】源於生活|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 講座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與高雄市的三發 首席大院進行一系列講座,將閱讀走入社區,豐饒地方生活。2022年12月11日舉三發首席大院舉辦的「源於生活,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講座,邀請到吳書原、朱志康兩位師,以實際經驗分享美學與人之間的連結。

家,不單純為意念上的情感依附,更承載著此空間所賦予的意義與設計,而空間與景觀設計師又如何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呢?居住於水泥內的住戶,要如何在城市景觀中,與環境產生連結,進而培養屬於自己的生活景觀美學。

【三發X青鳥】源於生活|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 講座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景觀設計作為一種整體文化的呈現,設計能為城市帶來的感動,遠大於建築跟設施。吳書原希望能透過更具地方歷史相關的脈絡梳理,捕捉代表文化、建築、常民生活的意象與象徵。「如何讓植物融入建築當中,甚至是讓植物代表在地的歷史、故事、脈絡」,是吳書原進行設計時的核心思維,在吳書原的書《島嶼之野:吳書原與太研十年地景美學新時代》寫:

一片草地就能創造活潑城市動能,「回應自然地景」這件事,更是十分重要的設計概念。因此該如何訂定未來的實踐方向,吳書原理性分析說到,「現代人在公園所需的東西,不是繁複遊具而是一片開放式草地,你可以在那邊做瑜珈、玩捉迷藏、跑步,這其實也是我們作為設計者的任務,創造讓人使用感知的環境,帶給他們體驗美感的契機。」

在不同的景觀設計的案例中嘗試與碰撞,同時旅外學習經驗下進行自我檢視,得以歸納出屬於臺灣、新一代的景觀美學論述,並能呼應當代理念以及建築作為一種記憶載體的價值。

朱志康在面對不同場域、建築的局限時,也從場域的故事出發,從工廠改造、書店創新,不同於以往對於設計只是點綴的功能,「實用」或才是設計的本意,試圖透過改變世界一點點,既讓象徵明確的呈現在大眾視野當中、使美學在生活中可見、可觸、可及,同時也讓生活其中的人們,有所收獲。

透過這場講座,能思考追求一生的幸福感,得從何開始?或許可以從自己居住的房子開始踏出第一步,在日常生活中實現居住美學,透過設計來轉換心情,提高住家的生活質感。高雄三發首席大院本次嘗試貼合家庭中親子不同階段的需求,透過特色選書,期望能使用「書」——世上最精鍊、珍貴的物件,濃縮時空與文化的內容,讓「美」充斥在孩子的生長過程中。

【三發X青鳥】源於生活|空間與景觀的日常生活美學 講座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想知道更多與家相關的講座議題,歡迎追蹤【三發X青鳥】系列活動關注青鳥 Bleu&Book、加入青鳥書店 Line@帳號掌握一手消息!

|關於青鳥 Bleu&Book|

「建一間屬於自由的書店」

青鳥書店於2016年創立,使命是推廣台灣閱讀文化、點燃台灣思想火光

這裡是城市書櫃的延伸起點,也是靈魂安放的空間所在。青鳥書店堅信,精心構思的設計會使生活更加美好,致力於推廣「美感與閱讀的實驗場域」,讓書與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文化激盪的場域。

Books are louder than bombs.未來的每一天都將有書本相伴。

在紛亂繁雜的世界裡,以知識作為燈火,引領你我前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鳥書店 設計 永續 建築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