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SEARCH x 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聆聽當代最好的文學對話」

青鳥SEARCH x 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展開一場線上的閱讀盛宴。圖|青鳥書店 提供
青鳥SEARCH x 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展開一場線上的閱讀盛宴。圖|青鳥書店 提供

文|蔡孟諭

圖| 提供

2022年底臺灣文學與青鳥書店PODCAST節目《青鳥SEARCH》合作直播,展開一場線上的閱讀盛宴!

辦理臺灣文學獎,旨在向臺灣當年度優秀文學作致敬,激勵各種原生內容創作,以彰顯臺灣價值、活化文壇生態,進而接軌全球文學社群。

青鳥書店的PODCAST節目《青鳥SEARCH》,自2020年4月開播,由青鳥書店創辦人與文化評論作家攜手主持,以關注出版時事、用閱讀連結社會為宗旨,邀請當月新書作家、跨領域意見領域擔任來賓,與讀者一起漫遊萬卷書海,線上閱讀不孤獨。

2022年《青鳥SEARCH》與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合作,於2022年10月開啟一系列直播,邀請本屆得獎作者與主持人蔡瑞珊、張鐵志共同對談,線上分享書籍的創作歷程,直播於「青鳥 Bleu&Book」、「臺灣文學獎Online2022」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直播,陸續與讀者們分享今年的「金典獎」得獎作品,邀請讀者一起聆聽臺灣的當代文學!

跨域作家的多元呈現

本屆榮獲金典獎與蓓蕾獎得主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春山出版),既是詩人、作詞人,更是音樂專輯製作人,《菊花如何夜行軍》從高雄美濃龍肚庄寫起,以時序為編排,寫下年少時期的農村樣貌,將Bob Dylan、Leonard Cohen灌溉到自己的生活內;青年時期則與林生祥、樂隊朋友,以歌唱反抗世代的變化,在談及榮獲金典獎時,鍾永豐說:「第一次與生祥合作的歌曲是〈夜行巴士〉,被他唱出時的感覺很奇妙,可以感受到那些文字在唱歌、在跳舞、在演戲,充滿了各式各樣閱讀與聆聽可能,那個魅力強到讓我感受到歌曲是文字最好的出路。」

榮獲蓓蕾獎的唐福睿的《八尺門的辯護人》(鏡文學出版),以律師身份寫下的《八尺門的辯護人》是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的首獎,作品得獎後已開啟影視化,本次合作直播訪問時,影集已進入剪輯中,預計2023年下半年上映。唐福睿分享在故事撰寫期間便以影視畫面做為書寫形式,「主要想以“死刑”作為命題出發,從事創作總是期望給大家一些新的東西,而死刑是古老的議題,在國外的影集中多與種族衝突做結合,在臺灣,從族群角度出發的作品較為不常見,將兩者結合後,想到的便是湯英伸。」

詩如何呈現女性的自我省思

本屆金典獎得獎作品也呈現多種文學形式的展現,其中零雨的《女兒》(印刻文學)榮獲金典獎,詩集《女兒》寫下女性如何存在,對於母親追索與延展,以詩人之眼看見零雨的自我探索。​在後記中,零雨用詩的語體呈顯,她在受訪時分享得獎時的感想:「很榮幸能得到金典獎肯定,在40年寫詩的過程中,被臺灣文學獎的重要獎項肯定而深感高興。」

翻閱臺灣當代文學另一種方式

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 呈現了多樣性,而青鳥書店PODCAST節目《青鳥SEARCH》一直致力於讓閱讀有多維度的呈現,本次與金典獎合作直播,除嘗試了柏林與台北連線直播,接力邀請10位得獎作家線上分享作品的書寫歷程,內容涵蓋:散文、長篇小說、短篇小說、詩、紀實文學等,讓閱讀不僅是紙本呈現,透過聲音,聆聽當代最好的文學對話。

圖|青鳥書店 提供

【青鳥SEARCH x 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 收聽連結🔗 】

金典獎年度大獎:

賴香吟《白色畫像》(印刻文學)

金典獎:

零雨《女兒》(印刻文學)

何致和《地鐵站》(木馬文化)

何玟珒《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九歌出版)

張娟芬《流氓王信福》(衛城出版)

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春山出版)

陳思宏《樓上的好人》(鏡文學)

林懷民《激流與倒影》(時報文化)

蓓蕾獎:

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鏡文學)

郭彥仁(郭熊)《走進布農的山》(大家出版)

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春山出版)

更多直播連結一覽:

青鳥 Bleu&Book臺灣文學獎Online2022


● 本文由青鳥書店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鳥書店 國立臺灣文學館 金典獎 張鐵志 蔡瑞珊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