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麼多人愛提蔣渭水?

蔣渭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蔣渭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

國道5號又稱「高速公路」,不少政治人物曾被說「令人想到蔣渭水」或主打希望能「繼承蔣渭水精神」,到底蔣渭水是誰?為什麼他被紀念、被想要關聯?

蔣渭水是台灣日治中期的人物,幼時做過乩童,後來考進醫學校成了醫生。之後展開一系列提升民主、民權與知識文化的運動,成了人的眼中釘。他40多歲就過世,實際踏上政治路僅約10年,卻被稱作「台灣的」。同時期不乏知識份子,蔣渭水何以有如此突出的魅力、影響力,可以從幾個關鍵來看他:

【超強能力者與社交達人】

醫學院畢業能當醫生的很多,但不是每個都能開醫院。出身並不顯赫、沒有深厚家底的他,不僅開了「大安醫院」(原址後來變成義美企業的起家厝本店),還開了當時的四大臺菜酒樓之一「春風得意樓」。這可說是士紳往來的社交網絡凝聚地,當台灣士紳政治化時,蔣渭水自然位居核心。

【創意寫作文案力】

蔣渭水最有名的文章是〈臨床講義〉,他完全套用醫生開診斷書 的格式,開出患者「台灣島」如何罹患「知識營養不良」的病單。還包含有年齡、職業、既往症狀、目前症狀、療法、預後等等,清晰靈活地融入過往當代與改革呼籲。你可以想像這種創意滿點的文章,會是如何吸睛與引發共鳴!

【幽默力與正向力】

蔣渭水因參與政治,時常被檢肅拘留,他乾脆自我調侃是去「住別庄」。把監獄當別墅度假 的他也沒閒著,他閱讀兼寫書單日記;書單類別多元,都是具啟發性的書。他後來也開了「文化書局」,進口各種新思潮圖書,提供時代需要的養分,還兼賣偶像孫中山的寫真照。

【最強粉絲】

蔣渭水崇拜同樣是醫生的孫中山,他的政治主張類近於孫中山晚期經營國民黨的態度,兼有民族自決與無產階級路線。而且不僅政治上常引述,就連遺囑都跟孫中山的遺囑用字非常像,可以說是刻骨地追隨了。

【特殊的政治主張位置】

當時世界的政治主張流行兩條路線:威爾遜的民族自決與列寧的無產階級。台灣在面對日本總督府時,自然也面對了路線選擇。然而,在世界各地常被認為必然互相衝突的兩條路線,卻在蔣渭水身上融合。民族主義是他的代表形象與基本立場,但他的出身背景與對孫中山的崇拜,使得他也同樣關注無產階級,將農工運動納入民族運動,這使得蔣渭水具有特別的位置與理想魅力。

蔣渭水過世時,商家休市哀悼,當時曾拍下影像紀錄,至今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那據說有超過5千人參與哀悼送葬的畫面。

作者|楊照

1963年生,本名李明駿,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東亞史碩士,史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誠品講堂」「敏隆講堂」長期經典課程講師。

主要著作有《不一樣的中國史》(系列)、《史記的讀法》、《我想遇見妳的人》、《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等多本著作。

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更多楊照的百年台灣史(三) 從反抗到馴服的一段困惑歷程 內容點我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蔣渭水 大稻埕 日本 孫中山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