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祿豐臘瑪古猿頭骨化石 世界唯一

日月星辰塔和古猿雕像。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日月星辰塔和古猿雕像。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祿豐除了珍貴的許氏祿豐龍,另一珍貴的,是臘瑪古猿頭骨化石。

1975年5月,祿豐縣石灰壩村的農民,在距縣城之北9公里的廟山坡挖褐煤時,發現了一枚牙齒化石。經鑑定,屬早上新世的古猿牙齒化石,引起了大陸生物界的重視。同年11月,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和古人類研究所,雲南省博物館和縣文化館到該地進行發掘,發現了一個完整的古猿下頜骨和數枚單個牙齒;經鑑定,屬於西瓦古猿類型。

1980年春,在吳汝康教授指導下,石灰壩首次發現了較完整的臘瑪古猿頭骨化石,還有200多枚牙齒、40多種動物骨化石,在大陸及國際古生物學界引起震動。因為臘瑪古猿化石過去曾在南亞、東非、雲南省開遠等地都曾發現過,但都比較破碎和零星,像祿豐這樣豐富和完整的古猿化石,在大陸跟國際都是第一次。

臘瑪古猿化石,最先是美國人劉易斯於1932年在西瓦立克山區中發現的,生活年代大約距今1,400萬年至800萬年之間。他以印度神臘瑪的名字,把它命名為「臘瑪古猿」,意思是「希望之光」。因為近一百多年來,人們根據大量的古人類化石出土和對自然界的探索認識到,人類是由古猿進化而來的,古猿化石的發現,對研究從猿到人,提供了較為真實的科學根據。臘瑪古猿又是一種比較進步的猿類,是早期人類的直接祖先。雖然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臘瑪古猿的特徵存在著差異,但都具有從猿進化到人的許多特徵,科學家們一致把臘瑪古猿歸入人科,具備有重大的科研價值。

學家研究發現,祿豐不僅是國內外發現臘瑪古猿的地區中最為豐富的,而且是世界上唯一發現臘瑪古猿頭骨的地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化石 考古 印度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