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借閱所】借閱作者的童年,我們得以療癒自己《童年:哥本哈根三部曲1》

(圖/由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 提供)
(圖/由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 提供)

文/|故事借閱所

大家好!我是,在故事借閱所,讓我們借一本好書,探索自己,閱讀世界。

身為女性閱讀女性作家的親身體驗,內心總是格外地受到觸動,僅管身處在不同年代、不同地區,對於這位國民托芙·迪特萊弗森所描繪的童年經歷與人生波折還是很容易感同身受。

書名:《童年:哥本哈根三部曲1》
作者:托芙.迪特萊弗森 (Tove Ditlevsen)
譯者:吳岫穎
出版社:潮浪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3月30日

說起托芙·迪特萊弗森,或許華人地區的讀者對她並不算熟悉,甚至在西方文壇,也是直到近幾年才受到高度關注與肯定,但是在她的祖國丹麥,托芙早已是家喻戶曉的詩人、作家,她曾經獲得丹麥文壇最高榮譽的「金桂冠文學獎」,作品也被改編為音樂、電影,甚至被選入小學教材當中,然而很遺憾地,她直到死後40年才在歐美文壇聲名大噪,而讓她受到矚目的正是這套《哥本哈根三部曲》。

這個系列作品以第一人稱書寫,具有非常強烈的個人色彩,也被視為所謂「自傳小說的先驅」,三部曲所詮釋的是三個重要的人生階段:童年、青年與婚姻。中譯本從最初的「童年」先出版,讓讀者可以從成長的源頭認識這位丹麥詩人,去理解她所處的時代與家庭背景,以及或許是由此而生的個人特質:敏感、孤絕和文學天賦。

托芙在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那年出生於哥本哈根的藍領家庭,在那個只能求溫飽也還談不上男女平權的年代,托芙的童年過得極為壓抑,母親對她冷淡疏離,她自己又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這本小說裡許多看似尋常的生活描寫,以及人際互動,都隱約能嗅到主人翁的早慧和她的善於自我隱藏。為了努力取悅母親,得到一點點關愛,她總是必須隱瞞真我;為了跟學校和鄰里間的朋友們相處,她得常常裝笨,或者跟著大家沒來由的大笑,儘管她心裡覺得那些事一點都不好笑。

這麼早熟敏銳的心靈,似乎只有透過文學詩歌才能得到慰藉,熱愛閱讀的父親可以算是她的文學啟蒙者,雖然她的父親一點都不鼓勵女孩子閱讀或受教育,然而與生俱來的文學才能,讓她在書裡找到平靜,同時那些無法對別人說出口的感受,也在心裡化為一句句流暢優美的詩文,陪伴她度過晦暗的童年時期,早在六歲,托芙就能為自己的心情寫出簡單的詩句,後來她把這些創作真正地書寫在紙上,在哥哥將這些筆記翻出來之前,這一切都是只屬於自己獨享的童年秘密。

(圖/翻攝自讀書共和國之故事借閱所EP01影片)

當時的托芙連15歲之後能夠繼續受教育都無法奢望,恐怕更不可能想像自己日後將成為丹麥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在50歲左右的中年才回望人生完成自己的《童年》,在我看來也像是隔著遙遠的時間距離在總結那個人生階段,她提到學校老師肯定她的天賦,但也難以接受心裡尊敬的員竟然給她一本童書閱讀,從那句「這樣粗糙的句子,怎麼可以存在圖書館的一本書裡?」就可以看出文字與書在少女托芙心目當中的神聖性,對她來說,只有像法國大文豪雨果的《悲慘世界》才具有真正的啟發性,從她非得越級到成人區找書閱讀不可,便可以理解為什麼她會與還在垃圾間八卦的童年玩伴漸行漸遠了。

孤立的童年經驗似乎造成托芙的一生都在追求認同,事實上,她的文學成就是受到丹麥普遍肯定的,在這本書裡出現的廣場、學校如今以她的名字命名,街坊鄰居也以這位偉大的詩人為榮,可惜,英年早逝的托芙自己是看不到了。借閱托芙的童年,讓我們也有機會療癒自己。

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Ep01.完整影片內容:

●本文推薦閱讀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品牌:所出版之《童年:哥本哈根三部曲1》,授權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丹麥 詩人 圖書館 潮浪文化 讀書共和國 閱讀專題 詹慶齡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