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為藝術圈無私奉獻的「勞力士創藝資助計畫」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也是勞力士創藝計畫的導師,這次特別前往雅典出席慶祝二十週年的活動。圖/勞力士提供。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也是勞力士創藝計畫的導師,這次特別前往雅典出席慶祝二十週年的活動。圖/勞力士提供。

勞力士為了慶祝「創藝推薦資助計劃」推出二十週年,日前在雅典舉辦三天的「勞力士藝術節」透過表演、展覽、閱讀、放映、裝置和討論,分享在七個領域(舞蹈、戲劇、音樂、、建築、視覺藝術、文學)傳奇導師和門生共創的成果。

這個計畫動員了相當多的巨匠人脈,二十年來,來自120 個國家及地區的1,350 名年輕藝術家獲提名參加。共有300名社會賢達提名年輕藝術家並協助確定最終入圍門生人選,另有145名藝術大師和創作翹楚曾擔任本計劃的顧問。迄今已有63位藝術大師擔任「從39個國家及地區遴選出63 位門生」的導師,等於形成了一個全球跨領域的「藝術社群」。

計畫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原則上每兩年進行甄選輪替,由傑出藝術家和藝術從業人士組成的顧問團(每屆輪換)會推薦著名藝術大師成為導師人選。當藝術家同意擔任導師後,勞力士便會跟每位導師確立遴選門生的準則。每一對師徒指導關係都是量身定做。

年輕藝術家一開始不能直接提交申請,而是由資深專家組成的提名小組提名,每項藝術領域均設有提名小組。小組負責發掘符合導師要求的門生人選,隨後勞力士會邀請被挑出的候選人遞交申請。提名小組審視所有申請後,將會於每個藝術領域選出三至四名入圍者。然後由勞力士安排導師與最終入圍者們見面,再由導師親自挑選一位門生。

而7大領域:建築、舞蹈、電影、文學、音樂、戲劇及視覺藝術,是自2002年逐步拓展的。

勞力士要求導師和門生在一到兩年的指導期內,進行至少六星期的互動。通常他們交流的時間會比要求更長。也鼓勵師徒訂定專屬合作項目,藉以緊密聯繫,且這份情誼通常延續至指導期結束後。

導師與門生的互動形式並無任何限制,雙方可自由決定地點、方式和時間。門生在導師的建議和支持下,自行選定具體項目進行。在指導期結束前,勞力士會邀請參與者及嘉賓出席公開的週末慶典活動,向各組師徒所獲的成就致意。

門生最終成果部分:有人創作了一部小說,有人寫出全新舞台作品,有人在導師的舞蹈團中發展其事業,亦有門生與導師共創一件藝術作品等,也有獲任命為各大劇團的藝術總監、美國桂冠詩人。勞力士會繼續與每名門生保持聯繫,關注他們的事業動向。

具體的量化包括:96齣舞蹈作品。18個跨領域表演及裝置藝術展。
306件戲劇、歌劇及其他現場演出,包括寫作、製作、導演、燈光設計以及表演。244項參與藝術節及雙年展的多元化經歷。154個建築構造。翻新與研究
87本出版物,包括小說、短篇小說、詩集、回憶錄、散文及劇本。79件文學作品翻譯。198項執導、製作或參演影片,包括劇情片、短片、紀錄片及電視劇。446項個人、團體或大型視覺藝術展。195件音樂表演、唱片、電影配樂及作曲作品。45齣交響樂演奏。60件藝術類獎學金。

二十年來,歷屆門生一致認同,整個過程不僅提供實踐指導,也大開眼界,領悟深刻。不少門生更指出,本計劃改變他們的一生。此次經驗加深了他們對自身藝術的認知,擺脫了固有的創作思維,提升了信心和國際形象,同時融入勞力士這個藝術創作社群,和其他門生變成好朋友。

當代繪畫巨匠大衛霍克尼(左)曾擔任勞力士創藝計畫的導師。圖/勞力士提供。
好萊塢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左)也是勞力士創藝計畫的導師。圖/勞力士提供。
國際知名的導演張藝謀(右)也擔任過勞力士創藝計畫的導師。圖/勞力士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表演藝術 展覽資訊 舞台劇 電影 雲門舞集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