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南門館開放庫房 摘美國謬思設計獎2銀獎

台灣博物館南門館「藏之有物–開放庫房」結合實用功能及美學設計,榮獲2023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2項銀獎肯定。(台博館提供) 中央通訊社
台灣博物館南門館「藏之有物–開放庫房」結合實用功能及美學設計,榮獲2023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2項銀獎肯定。(台博館提供) 中央通訊社

台灣博物館南門館「藏之有物-開放庫房」以大面玻璃落地窗忠實呈現標本面貌,獲得2023美國謬思獎2項銀獎。台博館表示,期望提供更豐富及可近用的博物館經驗。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博館南門館「藏之有物-開放庫房」結合實用功能及美學設計,獲得2023美國謬思設計獎(MUSE DesignAwards)室內設計項目-展品/展館/展覽(Exhibits,Pavilions & Exhibitions)及展廳/展覽(Showroom /Exhibit)2項銀獎。

新聞稿指出,繆思設計獎創建於2015年,為美國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 IAA)主辦的國際級競賽,部分獎項表彰博物館、、檔案館等文化機構在創意、質感設計、數位媒體應用方面的表現,每年評選2次。

台博館表示,「藏之有物-開放庫房」內部以保存標本為基礎,呈現標本在庫房的樣貌,提供標本收納與保護、典藏類別等資訊。其溫度、溼度、照度、紫外線等環境控制均符合標準自然類標本典藏庫規範,並配合各類標本形式設置典藏櫃架,櫃內層架採彈性隔板,以因應尺寸多元的標本。

此外,整體的設計與陳設核心,以展示標本特性、製作及保存為最大考量,將標本的典藏狀態、環境、標本處理及博物館入館製程等直接呈現在大眾面前。同時設置多媒體互動裝置,可點閱相關說明,或觀看開放庫房空間導覽、標本製作、岩礦及化石採集,以及各式標本介紹等影片。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藏之有物-開放庫房」將過去單一功能的教學空間轉化為開放而多元運用的場域,將過去鮮少公開的典藏後台轉為主場亮相,改造成具實用功能的典藏庫,兼具參觀、探索、體驗自然類標本功能的實驗與教學空間,可彈性搭配並辦理更多類型的教育活動。

台博館表示,為讓民眾探索典藏奧秘,預計下半年推出多場教育推廣活動,民眾可透過影片(https://reurl.cc/2WO8zr)搶先欣賞展示設計之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設計 國立臺灣博物館 圖書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