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國際書展 /反送中後香港作家最大流亡地 鄧小樺:台灣保存著香港自由創作文化

近年移居台灣並創辦「2046出版社」的香港作家鄧小樺(圖中)在主題廣場舉行講座「融合理性與感性,交換美好與感傷——香港作品在台灣出版」,談香港作家反送中事件後陸續流亡海外,試圖在台灣扎根寫作的艱辛。與談者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圖右)也指出,台灣持續接納香港流亡作家,或許能成為新的香港研究基地。
近年移居台灣並創辦「2046出版社」的香港作家鄧小樺(圖中)在主題廣場舉行講座「融合理性與感性,交換美好與感傷——香港作品在台灣出版」,談香港作家反送中事件後陸續流亡海外,試圖在台灣扎根寫作的艱辛。與談者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圖右)也指出,台灣持續接納香港流亡作家,或許能成為新的香港研究基地。

首日(1月31日),近年移居台灣並創辦「2046出版社」的作家鄧小樺在主題廣場舉行講座「融合理性與感性,交換美好與感傷——香港作品在台灣出版」,談香港作家事件後陸續流亡海外,試圖在台灣扎根寫作的艱辛。與談者社總編輯莊瑞琳也指出,台灣持續接納香港流亡作家,或許能成為新的香港研究基地。

(延伸閱讀:udn讀書吧推薦 歡迎看更多香港作家 鄧小樺的作品)

移居台灣前,鄧小樺就在2019年反送中社運現場。她形容自己寫作就像當新聞記者,必須親臨現場才願提筆:「我是香港0371(2003年七一遊行)的一代,我青春就在街頭上度過。有抗爭、和警察對峙,被警察扛走⋯⋯公民參與就是我的成長記憶。」

鄧小樺感嘆,許多香港作家也都盼著用親身參與改變社會,使他們被迫從理想和安定中作出抉擇,只能移民台灣:「身為文化難民,我們喜歡逾越規矩和界線,去追求大部分人不做的事情。儘管受到打壓、要去別的地方做也不要緊!」

然而,也正是台灣給了這些作家新天地大展身手。包括:董啟章、韓麗珠,都在台灣打下根基並找到穩定讀者群。鄧小樺形容,早期對香港作家們而言,被出版社相中出書是「殿堂」般的榮耀,但到了去中心化的網路世代,「離散」的概念越來越重要:「『街頭』替增加了一個『離散』的維度。我當台灣文學獎當評審時,感受到創作的文化多元性,讓我不再只想『進入一個殿堂』,而是『突破一個藩籬』,回到街頭、找回創作的草根性!」

莊瑞琳表示,香港出版自由受限以來,同樣使用中文繁體字、社會氛圍自由的台灣成為香港最大文化輸入地,未來台灣很可能是全球的香港文化研究重鎮。她說,如同被納粹迫害的猶太學者到美國成立「法蘭克福學派」,近年受烏俄戰爭影響的學者也到哈佛大學創立「烏克蘭研究中心」:「台灣是否能出現『香港中心』、『離散研究中心』?有賴學者們的持續努力。」

【2023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展期:2023年1月31日(二)至2月5日(日)

展覽時間:

●2023.1.31(二)-2.5(日) 每日10:00-18:00

●2023.2.3-4 (五、六)延長至22:00

展覽地點: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

全入口開放使用悠遊卡、icash2.0、一卡通入場服務 (18歲以下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

●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北國際書展 香港 創作 反送中 烏克蘭 春山出版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威尼斯台灣館「日常戰爭」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