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二二八館更新預展今開展 帶觀眾正視過往歷史

「After That 在那之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今天開展。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After That 在那之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今天開展。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今(28日)天辦理「After That 在那之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開展活動,展覽以研究團隊的規畫案為底本,時間軸訂為二戰後(1945年)起迄今,呈現進程的數個重要片段,做為常設展示更新的預展,除了展示的歷史內容外,還肩負獲取觀眾對常設展示更新的意見回饋,紀念館將收集來自民眾的建言,列入未來常設展示更新規畫時的參考依據。

台北市表示,更新預展自今天起至明年3月12日期間展出。這次更新預展陳列圖文、展品復刻展示、多媒體藝術裝置,與影音內容,介紹二二八事件及其後續的進程,也讓觀眾了解二二八紀念館在歷史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期盼帶領觀眾正視台灣過往歷史。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致詞時表示,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在2011年更新後,迄今已超過十年,策展內容以及館內設備均有待更新,而二二八紀念館於2020年指定為直轄市定後,將於進行古蹟修復時一併更新常設展內容,館方委託中央大學歷史所教授鄭政誠組織團隊進行先期規畫,同時擷取相關重點規畫這次預展內容。

文化局表示,未來常設展將不同於過往涵蓋全台二二八事件的論述方式,改以側重大台北地區歷史事件為主軸,同時將受難者家屬也納入展覽規畫,更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身台北放送局的歷史放到未來常設展內容,透過預展能讓各界了解未來常設展內容,同時也將把觀眾意見納入常設展規畫參考。

文化局表示,展覽以研究團隊的規畫案為底本,將展覽時間軸訂為1945年起迄今,呈現歷史進程的數個重要片段。台灣在二戰結束後被國民政府接收,統治者由日本政府替換成國民政府,戰爭後到二二八事件的發生的期間,經歷過戰爭的台灣社會景況出現種種變化。

文化局表示,二二八事件及其引發的後續效應,對於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發展造成的深遠影響,更是一路延續至今。雖然經過噤聲的年代,但是探尋二二八事件的各種「之後」,仍逐漸透過文字書寫、影像紀錄、調查研究、藝文展演等多元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使得對於二二八事件真相的追求逐漸明晰,展場中呈現的場景、圖文設計,以及復刻的史料、展品,都將成為觀者主動追尋、挖掘事件的線索,形成個人化的參訪體驗。

「After That 在那之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今天開展。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二二八事件 古蹟 歷史 文化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