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修壞!台南火車站日治瓷磚被敲毀 監院糾正台鐵局

近來台南火車站等古蹟修復傳出爭議,學界分析,除了工匠人才斷層,從中央到地方主事的公務員,專業素養也多半不足,圖為台南火車站2018年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台南火車站等古蹟修復傳出爭議,學界分析,除了工匠人才斷層,從中央到地方主事的公務員,專業素養也多半不足,圖為台南火車站2018年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配合鐵路地下化進行修復,今年卻傳出「修壞」的意外,包括古蹟外牆磁磚被敲除等破壞,難以恢復,今年2月被勒令停工。監察院聯席委員會會議今天通過監委林國明、王美玉及葉宜津所提調查報告,糾正局。

監委指出,文資局陸續於民國108年4月、109年3月、110年3月現地督導要求台鐵局未經文化部審查通過之工項,不得施作,並盡速提送變更設計資料。但台鐵局嚴重違反保存法相關規定,任由設計監造單位默許施工廠商未依照核定之設計書圖逕為施工,擅自將之磁磚、窗台及鐵道飯店內衛浴設備等拆除丟棄之行徑,台鐵局非但未及時勒令業者暫停施工,亦未確實列管追蹤要求業者盡速依法辦理變更設計,導致80多年古蹟遭受不可回復之重大損害,台鐵局核有違失,至為灼然,承辦人員實難辭其咎。

監委表示,台鐵局明知施工廠商與設計監造單位顯有毀損台南火車站外牆面磚、窗框磚、衛浴設備等重要古蹟特色之情事,即違反文資法規事證明確,惟未積極向業者終止契約並請求損害賠償,亦未依法告發業者,嚴重損及政府權益,顯有怠失。

另監委也認為,文資局發現台鐵局未依核准圖說施工,且遲未辦理變更設計時,仍未積極採取有效處置措施,況現行文資法規對於文資修復專業人員之違規情事,無法施以行政處分,造成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遭受破壞之違法事實存在2年多期間,毀損範圍持續擴大,顯見文資局督導不力,確有失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古蹟 台鐵 火車站 文化資產 日治時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