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館藏近50件南排灣文物 台博館偕獅子鄉公所調查尋根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近50件百餘年前的南排灣文物,屏東獅子鄉公所與台博館日前結束為期1年的田野調查,勾勒出該批物件與獅子鄉的文化脈絡與歷史連結。記者潘欣中/翻攝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近50件百餘年前的南排灣文物,屏東獅子鄉公所與台博館日前結束為期1年的田野調查,勾勒出該批物件與獅子鄉的文化脈絡與歷史連結。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縣原民獅子鄉公所在國立台灣引薦下,輾轉得知,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近50件南排灣,希望為百餘年前的台灣文物遺產「尋根」,為釐清該批文物的原生地和文化脈絡,鄉公所與台博館日前結束為期1年的田野調查,勾勒出該批文物與獅子鄉的文化脈絡與歷史連結,雙方接著朝推動文物再製和跨海返鄉展覽方向努力。

獅子鄉長周英傑表示,感謝台灣博物館促成南排灣文化國際交流的契機,多年來以「大館帶小館」合作模式與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合作,今年更以深度訪談及部落會議方式,對瑞典館藏南排灣文物執行田野調查共28場次,藉由這次合作積累的文化脈絡資料,作為未來文物普查、復振傳統文化多元運用基礎,深化獅子鄉文物館調查記錄與在地知識保存,讓南排灣文化在國際被看見。

獅子鄉文物館員何鳳美說,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近50件南排灣文物,經了解原是1909年1名德國收藏家所有,取自1名日本植物研究員,包括服飾、器物、飾品和工藝品等,文件記載源自於「大龜文」,經民族學者調查,獅子鄉早年是大龜文酋邦,這次就南排灣屏東獅子、牡丹、台東達仁3個原鄉部落,辦理14場部落會議田野調查,拜訪23位耆老和14場深入訪談調查。

她說,調查就南排灣服飾(含衣裙及綁帶等)、特色飾品(頭飾、腕飾、耳飾等)、(檳榔袋或雜物袋)、編織器具(雨具、草鞋、收納及裝盛器皿等)及木雕工藝(木匙、禮刀、工作刀、連杯、木笛等),調查發現瑞典館藏藍色為主色的服飾顏色和近代紅黑不同外,其他大同小異,也有人頭圖騰,但年代久遠,或有可能是聯姻或以物異物,雖無法證實是原生地,但透過普查,對傳統文化保存可謂彌足珍貴。

周英傑表示,這是個了不起的發現,未來希望能夠進一步返鄉展覽,讓祖先最美的文化,能親眼被族人看到。台博館副研究員李子寧說,如果可能的話,除了再製外,也朝推動文物返鄉努力。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研究員李東說,未來可共同再製文物,或以數位展覽方式,讓台灣族人可以線上參觀,最期待的還是能讓這些文物返鄉展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物 博物館 瑞典 原住民 傳統服飾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