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山洞庫房創建近一甲子 首開門揭祕

故宮山洞庫房鮮少對外開放,甚至很多故宮人從沒進去過,昨立院教委會考察故宮,故宮特別向媒體和立委「開箱」山洞庫房。記者許正宏/攝影
故宮山洞庫房鮮少對外開放,甚至很多故宮人從沒進去過,昨立院教委會考察故宮,故宮特別向媒體和立委「開箱」山洞庫房。記者許正宏/攝影

損毀爭議不斷,破天荒對立委和媒體打開創建近一甲子、鮮少對外開放的山洞庫房;上回開放已是十八年前,且是要拍攝故宮出資的電影「經過」。昨在故宮院長帶領下,約六十名媒體和立委浩浩蕩蕩進入後山的山洞庫房「開箱」,共有逾千只鐵箱,主要存放北京故宮的陶瓷,也就是血統最純正的「故瓷」,並向外界公開展示文物如何入盒或包裹。

吳密察說,山洞庫房建於一九六五年八月,內設洞庫A、B兩座。庫內共存置歷代陶瓷器一萬八六○八件,約為院藏陶瓷器總數的七成,收藏於一○二八只鐵箱之中。

立委考察故宮並開放媒體,讓外界可以看見平時修復人員的工作實況。記者許正宏/攝影

故宮文物包括銅器、玉器、陶瓷、書畫文獻等,但書畫文獻因紙質脆弱、銅器易有「銅器病」,不適合貯放於山洞,最後只有陶瓷留在山洞庫房。但來自瀋陽故宮、熱河行宮瓷器轉至正館庫房,留在山洞庫房的都是「故瓷」。

此次引發軒然大波的三件損毀文物:「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都是貼上「故瓷」編號的瓷器,故宮昨還特別對媒體開放打破花卉盤的「命案現場」,並有專人說明與展示整理文物的流程。

這裡是山洞庫房的瓷器點查室,也是「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摔壞地點。記者許正宏/攝影

鐵箱內文物包裝分藍布包盒裝與包裹綑紮兩種。包裹綑紮正逐年汰除、以藍布盒取代。文物入盒或包裹之前,均以無酸紙包覆。鐵箱內藍布盒或包裹間的空隙,則以棉墊或木絲填實、避免晃動。

故宮副院長余珮瑾說,整理收藏瓷器藍布盒時,如果裡頭還有瓷器,工作人員須把藍布盒的釦子扣上。此次受懲處的一名工作人員便是因粗心忘了扣上釦子,導致另位同仁誤會是空盒失手。

余珮瑾說,五月發生打破瓷器後,山洞庫房八月便重新調整設計工作間,將原本動線混亂工作間,調整為分成鐵箱暫存、實盒暫存、空盒暫存、文物整理等八區的工作區,讓裝有瓷器的「實盒」和空盒分區擺放,避免工作人員產生誤會。

吳密察說,目前瓷器典藏是以包裹與藍布盒貯存一件或多件文物,明年將逐步改善為「一物一盒」,內置棉墊或緩衝材料。此外,目前故宮瓷器文物都以鐵箱作為儲存空間,日後將「改箱為櫃」,於庫房增設防震鋼質典藏櫃取代鐵箱。這些計畫已列入明年年度預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物 吳密察 故宮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