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羅斯福怨「自己像貓」 白宮40年肖像傳統 有些總統不滿意

羅斯福總統並不喜歡這幅白宮的肖像圖,認為自己看來像貓。(Getty Images)
羅斯福總統並不喜歡這幅白宮的肖像圖,認為自己看來像貓。(Getty Images)

現任總統為前任總統的官方肖像舉行揭幕式,是個維繫40年不墜的傳統;非營利組織白宮歷史協會(White House Historical Association)自1965年以來持續資助懸掛於白宮內的總統和官方肖像,該協會表示,白宮總統肖像揭幕儀式自1978年開始,傳統上是個「跨兩黨活動,現任總統及其前任會在此活動中熱烈問候並共同發表演說」。

白宮歷史協會表示,「總統和第一夫人通常會在離開白宮前,各自選擇中意的畫家」,但有時他們對最初畫出來的結果並不滿意。根據史料,幾乎所有總統都免不了抱怨白宮官方為他們繪製的肖像。例如,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總統抱怨他的肖像讓他看來像是「一隻喵喵叫的溫順小貓」,而不是有權威的總統;詹森(Lyndon B. Johnson)總統稱他的肖像是他見過「最醜的東西」。兩人後來都要求重畫。

白宮總統肖像最早可溯至最著名肖像畫家斯圖爾特(Gilbert Stuart)為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總統繪製的名畫;1812年美英戰爭期間,英國於1814年焚燒華府時,第一夫人多莉·麥迪遜 (Dolley Madison) 和麥迪遜總統 (James Madison) 逃離總統府時,救出了這幅畫。

美國最著名肖像畫家斯圖爾特,為華盛頓總統繪製的肖像畫。(Getty Images)

尼克森(Richard M. Nixon)總統因水門案醜聞在1974年辭職前,沒時間讓人好好繪製肖像;後來他讓畫家克萊頓(Alexander Clayton)完成了一幅他坐在橢圓形辦公桌前的肖像,這幅畫於1981年出現在白宮牆上時,並未「大張旗鼓」。1984年,尼克森另外捐了一幅他的新肖像,原因是他「更喜歡後來畫一幅」。

總統和第一夫人肖像正式揭幕儀式始於1978年5月,當時民主黨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歡迎前共和黨總統福特(Gerald Ford)和前第一夫人貝蒂·福特(Betty Ford)前來白宮參加肖像揭幕式。但換到卡特自己時,白宮應卡特要求,並未舉行肖像公開儀式。

此傳統在(Ronald Reagan)總統在1989年卸任後同意恢復;不過,雷根和妻子南希(Nancy Reagan)和以前多位總統一樣,都不喜歡他們的第一幅肖像,最後也都要求重畫。

前雷根總統(右一)與夫人南茜1989年11月回到白宮,參加當時總統老布希夫婦為他舉行的雷根官方肖像揭幕式。據說雷根總統並不喜歡。(美聯社)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白宮 美國 雷根 第一夫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