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發現!原來3.1萬年前人類已知複雜「截肢手術」

澳洲與印尼考古學家率領的研究團隊在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找到一具年輕采獵者的骸骨,並發現左下肢跟足部已被切斷的癒合殘肢。圖為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發布的概念畫。照片翻攝:Livescience.com
澳洲與印尼考古學家率領的研究團隊在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找到一具年輕采獵者的骸骨,並發現左下肢跟足部已被切斷的癒合殘肢。圖為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發布的概念畫。照片翻攝:Livescience.com

衛報7日報導,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指出,在一處偏遠洞穴發現不見部分左小腿的31000年歷史骸骨據信是已知最早的手術證據。專家認為,這改寫了對人類歷史的理解。

根據報導,澳洲與印尼學家率領的探險隊2020年在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 Borneo)挖掘一個石灰岩洞以尋找古代岩石(Rock Art)時,偶然發現了這具骸骨,調查最終發現是已知最早手術截肢的證據,在日期上要早於歐亞大陸各地成千上萬年來發現的其他複雜醫療手術。

報導指出,藉由利用放射性估年法(Radiometric Dating)測量牙齒與墓葬沉積物的年代,科學家估計這具骸骨大約有著31000年的歷史,古病理學分析(Palaeopathological analysis)則揭示表明癒合的左小腿骨質增生(Bony growth),且顯示在下葬前幾年經歷過手術截肢。

監督此次挖掘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員馬洛尼博士(Dr Tim Maloney)表示,這個發現是「考古學家的極致夢想」。他說,研究團隊正在檢查古代文化底蘊(cultural deposits)時,越過了地面上表明墓地的石頭標記。經過11天的發掘,研究團隊找到一具年輕采獵者(Hunter-gatherer)的骸骨,並發現左小腿下半部跟足部已被切斷的癒合殘肢。

馬洛尼指出,乾淨殘肢在內的癒合性質顯示,這是截肢導致的,而非意外或動物攻擊,這名獵人「在這個雨林環境中,不僅作為孩子活了下來,而且還作為成年截肢者活了下來。重要的是,(殘肢)不僅確實沒有感染,而且還同時少了獨特的粉碎」。

馬洛尼指出,在此次發現之前,各界已廣泛接受截肢是一種保證死刑,直到約1萬年前,外科手術隨著大型定居農業社會的發展而進步。先前最古老的成功截肢證據則是一具有著7000年歷史的法國石器時代年長農民骸骨。馬洛尼說,此次發現極大改變了已知的醫療介入史跟人類的知識,「意味著早期的人類…已經掌握了複雜的外科手術,容許這個人移除一隻腳和腿後活下來」。

最新一期《自然》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在印尼一處偏遠洞穴發現不見左小腿下半部的31000年歷史骸骨據信是已知最早的手術證據。專家認為,這改寫了對人類歷史的理解。美聯社
研究人員指出,各界之前廣泛接受截肢是一種保證死刑,此次發現極大改變了已知的醫療介入史跟人類的知識,「意味著早期的人類…已經掌握了複雜的外科手術,容許這個人移除一隻腳和腿後活下來」。美聯社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研究員馬洛尼博士表示,研究團隊當時越過了地面上表明墓地的石頭標記。經過11天的發掘,研究團隊找到一具年輕採獵者的骸骨,並發現左小腿下半部跟足部已被切斷的癒合殘肢。美聯社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考古 澳洲 印尼 藝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榮耀台灣!故宮數位成果獲國際獎項4金、1銀殊榮

北流「流行音樂展」50展品赴美開展 展現百年臺灣音樂魅力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