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自古為刺繡工藝重鎮傳承至今 市府出版專書紀錄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府城針黼繡神綵》一書。圖/文資處提供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府城針黼繡神綵》一書。圖/文資處提供

自清末以來,便是台灣刺繡工藝的重鎮,台南市政府管理處推出《府城針黼繡神綵》一書,介紹台南成為刺繡工藝重鎮的緣由,並透過採訪資深工藝師,帶領讀者認識台南刺繡工藝的發展、欣賞華麗的繡黼技藝。

文資處表示,相傳時北京皇室也曾派人跨海來台南購買繡品,可以看出台南這項工藝發展的情況,至今仍屹立不搖。

繡黼工藝運用廣泛,包含廟宇及戲班的神衣、蟒袍、桌圍、繡旗、涼傘,以及民間常見的八仙彩等.

《府城針黼繡神綵》委由專研刺繡多年的王瀞苡教授執筆,敘述台南的刺繡工藝百年來歷經時期、國民政府遷台初期、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兩岸開放到產業轉型等不同階段,從蟄伏、再興、繁盛、蕭條到輝煌。

本書收錄嚴訓祥、王蘭貞、林玉泉等三位藝師的繡藝生命故事及作品。其中誠福繡莊嚴訓祥藝師為早期由中國來台的刺繡工藝師,在台落地生根、開展藝業,其生命經歷即是一部台南刺繡發展史。

勝華繡莊王蘭貞藝師,師承父親王依春,在家學基礎上注入自身美感經驗,技法細緻、設色典雅、剛柔兼具。

光彩繡莊林玉泉藝師則致力於傳統刺繡的推廣傳承,大方不藏私的教授刺繡技藝,繼往開新。

文資處表示,《府城針黼繡神綵》一書鋪陳近百年來台南和台灣宗教繡品的發展歷史,透過三位藝師,從習藝到傳藝的生命史,及其繡藝特色進行系統性的爬梳,同時介紹技法、工具、工序,並且蒐羅多件藝師的精采作品,時間橫跨近60年,除部分私人收藏外,多數仍可在府城宮廟中看見,如神興宮、沙淘宮、南廠保安宮、三官廟、開基永華宮等,期望讀者除透過文字外,亦能實際到訪府城,在參拜宮廟的同時欣賞精彩的繡黼工藝。

台南朝興宮天上聖母頭旗,為誠服繡莊嚴訓祥藝師在1958年的作品。圖/文資處提供
台南武廟馬使爺廳桌圍為光彩繡莊林玉泉藝師在2019年的作品。圖/文資處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南 文化局 文化資產 日本 歷史 清代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