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醫師曾貴海新詩集 藉生態、原民和國族議題抒發生命體悟

學者與詩人對談。記者徐如宜/攝影
學者與詩人對談。記者徐如宜/攝影

醫師曾貴海今天在高雄文學館,舉辦最新詩選集《四季的眼神》、《再見等待碰見自由》發表會。高雄市長陳其邁深情朗讀曾詩作「男人六十歲」與「冬花夜開」,並表示,人生困頓、失去方向時,讀曾貴海的詩就對了。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與顧問吳錦發、高雄市綠色協會顧問盧友義與會長曾梓峰、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高雄市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黃鵬國、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總編輯魏淑貞等,都到場共襄盛舉。高雄文藝獎新科得主陳欣宜帶領新古典室內樂團,演奏五首台灣民謠,呼應詩人作品貼近台灣土地的特質。曾貴海夫人黃翠茂,用台語和客語演唱〈旅途的風景〉、〈夜合花〉,表達詩人對於多元族群的敬重。

陳其邁表示,曾貴海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醫師,還是令人景仰的社會運動家和兼具思想文采的文學家,影響了他的思想啟萌、哲學思辨與價值追尋。一座城市最深的內涵是文學,城市有這麼一位作家,他與有榮焉。

《四季的眼神》(左)、《再見等待碰見自由》(右)。(圖/玉山社)

魏淑貞表示,2022年出版的這兩本選集,將曾貴海過往的中、短和長詩分開編輯,以凸顯詩人多變的創作形式。希望讓更多讀者透過廣泛多元的題材,看見詩人如何透過自然生態、原住民及國族歷史議題,來抒發不同生命階段的體悟。

曾貴海認為,作品寫出來以後就屬於讀者了,因此詩人選擇不談論自身,由讀者自由評論。高雄文學館現場也展示「詩與人:文學主題書展」,展示並介紹曾貴海的歷年的詩集創作,展期至10月13日。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雄 詩人 玉山社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