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新戰場?兩岸、美中主題劣質電子書湧現亞馬遜

擷取自英國獨立出版商坎寧斯(Michael Cannings)Twitter貼文。
擷取自英國獨立出版商坎寧斯(Michael Cannings)Twitter貼文。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8日報導,國際電商平台電子書網站最近上架大量探究兩岸與美中關係的劣質書刊,當中內容不但一面倒偏袒中國又涉及抄襲,連作者大名都是杜撰的。

反烏托邦小說「1984」的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早已於1950年辭世,但最近Kindle上架的「中台矛盾悖論」(The China and Taiwan Conflict Paradox),作者卻是他本人。

類似的劣質書刊不勝枚舉,甚至還有探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專著,只需在Kindle網站鍵入台灣、中國等關鍵字,內容涉及美中和兩岸關係的書籍即浮現於電腦螢幕。

英國獨立出版商坎寧斯(Michael Cannings)接受RFA訪問表示,有些書籍的文字敘述文法錯誤,而且若干論述中國犯台的書籍,其中部分段落與「東協郵報」(Asean Post)相似。

他推測,這些書籍的內容可能來自於新聞報導,出版商或作者更動詞彙以規避抄襲檢查,並使用大量熱門關鍵字如裴洛西、台灣等吸引讀者。

坎寧斯表示,對於讀者而言,危險在於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不熟悉兩岸與美中關係的讀者難辨真偽,甚至可能被進一步引用,於是就到處流竄。

他說,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些劣質書刊來自不肖商人,還是有更組織性的運作,但許多書商、出版人或作者有可能藉由購買評價的方式,使這些電子書取得4星甚至5星的好評,以致真正做研究的學者著作被消失。

坎寧斯表示,當這些書籍在Kindle上架一段時間後,搜尋引擎谷歌(Google)也能找得到,並說他的直覺這些書籍應該不是來自於特定國家贊助,但假書上架Kindle即可能散布錯誤訊息。

這些劣質書刊的售價平均不及10美元(約新台幣300元),不少還提供免費下載閱讀,由台灣英文新聞網站查詢,這些書的厚度介於17頁到81頁之間。

美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高級技術分析經理札福拉(Daniel Kapellmann Zafra)告訴RFA,雖然他無法確定,這些書籍是否為中國政府發動訊息戰的手段之一,但電子書平台堪稱是新途徑。

札福拉上週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公關公司上海海訊社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至少72個疑似發布虛假新聞的網站和虛構的社群媒體帳戶,發布與中國政府政治利益戰略一致的內容,並以11種語言呈現。

扎福拉分析,這些訊息操作多重提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的舊聞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假訊息 資訊戰 亞馬遜 Kindle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